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減息撐經濟 澳元不跌反升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澳洲儲備銀行昨日議息後,將官方利率減至歷史新低,合乎市場預期。雖然會後聲明重申澳元匯價仍然偏高,但由於聲明未有明確暗示何時再減息,加上淡友趁好消息平倉止賺,澳元昨不跌反升。

淡友平倉 澳元見90美仙

澳洲儲備銀行昨日減息0.25厘,令官方利率降至2.5厘,是2011年11月以來第八次減息。會後聲明指出,考慮過近期的物價及經濟形勢後,局方認為減息是適當的做法。聲明又提到,當地經濟過去一年增長低於長期平均水平,在礦業投資減少下,估計放緩情況會持續。
通脹方面,聲明指通脹仍符合2至3%的中期目標水平,估計在勞工成本增長放慢下,在未來一年至年半情況都不會變,令央行有空間再減息,局方將繼續因應最新經濟形勢調整貨幣政策,以推動經濟持續增長和控制通脹。

澳行長:澳元宜進一步貶值

TD證券駐新加坡外滙策略師Alvin Pontoh認為,央行會後聲明的立場頗為中性,未有暗示下一步行動,意味短期會按兵不動。彭博社在議息後進行的調查顯示,受訪交易員預測央行9月再減息的機會率只得19%,較議息前的32%為低。
議息結果公佈後,澳元由89.2美仙應聲抽上89.7美仙,歐洲早段攀上90.08美仙的全日高位,升幅達0.87%。紐約早段,澳元兌美元報 0.8976,升0.52%。雖然澳元兌美元今年四月初以來已貶值約15%,行長斯蒂文斯指澳元匯價仍偏高,又暗示進一步貶值有助促進經濟。
因應礦業投資減少及主要貿易夥伴中國的經濟放緩,澳洲政策月初將今個財政年度增長預測,由原來的2.75%下調至2.5%,並預測的失業率於2014年將升至6.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