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銀行博懵 敏感資料變附注

文匯報全文

會計人士指出,銀行部分敏感財務資料常在「損益表」往後翻幾頁,譬如「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就藏身在「股東權 益」中,只不過一般投資者不知要去查閱這條數。如匯控(0005)08年全年業績中文摘要,匯控的盈虧情況可於第18頁的「綜合收益表」,而「可供出售」 影響的股東權益則在第21頁「綜合確認收支表」中的首項。

投資者難察覺

 此外,銀行依據新會計準則作出的資產重新分類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潛在風險一般在業績貌似極 不重要的附注內容,譬如渣打08中英文版業績第54頁的「附注(續)」就為其去年將資產重新分類的情況,而匯控的相關資料只可於英文版的第146中找到, 「可供出售」金融資產的撥備資料則分別見於英文版的第65、148、149及436頁。

2 則留言:

ah man 提到...

早前 NOW 播出 匯豐供唔供的節目內, 黃元山有講資產中的"others" 意思係有價冇市 @@
專業先識睇.

Lisa 提到...

但 d fans 成日幫匯豐講野, 只睇好的一面, 唔睇壞的一面 X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