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學者口水戰背後的經濟危機

蘋果日報

全球經濟在金融海嘯後將如何走不但市場人士、一般投資者議論紛紛,意見紛紜,專家學者同樣各有不同意見。有著名學者更因為爭端太熾熱無法抽身,最終變成人身攻擊。
這 裏說的著名學者是應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及著名歷史學教授 Niall Ferguson(費格遜)。克魯明大概不用多介紹,費格遜是英語世界最炙手可熱的史學家,幾本金融史、經濟史著作如《 The Ascent of Money: A Financial History of the World》都成為暢銷書。兩位學者四月在紐約參加一個有關政府萬億救市方案利弊的研討會,克魯明認為救市方案有效,但仍需加碼以確保經濟不會陷於長期衰 退;費格遜則認為政府大灑金錢只有暫時效果,還可能推高長期利率,傷害經濟的根本。
由於兩人觀點南轅北轍,又是詞鋒厲害、嘴巴寸步不讓的人,在會上二人已擦出火花。克魯明明示暗示費格遜對經濟理論一知半解,費格遜則反指克魯明在重搞蘇聯經濟模式。
好 戲還在後頭。會後幾天,克魯明率先在網誌上向費格遜開火,直指費格遜對經濟無知,連六十年前的學者也比不上。又說費格遜的無知言論說明「我們正生活在宏觀 經濟學的黑暗時代」( We're living in a Dark Age of macroeconomics),費格遜當然不會示弱,幾星期後就在《金融時報》還擊,指出長期利息回升證明救市方案的惡果正逐步活現;又說克魯明該好好 了解凱恩斯學說的歷史背景。
事情到這時候還未告一段落。當費格遜本月初在專欄以 Felix the Cat來形容美國總統奧巴馬像 Felix那樣「又黑又好命」時,克魯明抓着機會批評費格遜的比喻帶着種族歧視色彩,質疑《金融時報》為何刊登這樣的文章。結果逼得費格遜要找研究種族歧 視問題的學者幫手解畫,又要在網報及克魯明的網誌澄清自己沒有種族歧視。
眼見自己在罵戰中佔了上風,克魯明得勢不饒人,公開在網誌中指費格遜只懂「扮嘢」( a poseur),對經濟的基本概念及知識所知甚為淺薄!
兩 人的罵戰還會不會繼續或升級只有當事人才知道,而他們的學術討論居然變成口舌之爭及人身攻擊着實讓人始料不及。不過,熾熱的爭論也反映經濟前景非常艱難, 誰也沒有十足把握,誰也不能確定開出的「藥方」或對策會帶來甚麼後果。事實上克魯明雖然滿有把握的相信各國政府大力救市正確,但他也難以排除數以萬億計的 新增資金會帶來惡性通脹的可能性,也難完全否定費格遜的看法。一旦惡性通脹重臨,破壞力並不會比金融海嘯遜色。因此,全球經濟雖已暫時離開深切治療部,但 復蘇的過程將會非常漫長,過程更隱伏各種陷阱與危機。

盧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