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若有供股 牛熊證會相應調整

蘋果日報

港股上周創年內新高,恒生指數高見 21000點之際,一些大型企業展開集資行動,其中渣打集團( 2888)於業績公佈當日同場宣佈供股消息。上市公司集資事件不時發生,好像今年 3月滙豐控股( 005)便在公佈業績時,同步宣佈大型供股行動。
港股進入業績期,加上不少股份股價升至年內高位,市場資金充裕,有利企業進行集資。倘若這些股份有相關認股證或牛熊證,在除權日其行使價、收回價以至換股比率在一般情況下會相應調整。
假設某隻股份宣佈每 2股供 1股,供股價為 8元,股份在供股除權前股價為 10元,那麼除權後理論價便為 9.33元。倘若這股份在市場上有相關牛證,其行使價、收回價及換股比率在一般情況下會作出相應調整,調整比例算式如下:
1+每股舊股供股數目/1+(供股價/除權前收市價)×每股舊股供股數目
1+0.5/1+( 8/10)× 0.5= 1.07
假設除權前相關牛證行使價為 6元,收回價為 8元,換股比率為 1兌 1,就上述供股行動,除權後該牛證的行使價、收回價及換股比率將分別調整為:行使價= 6/1.07= 5.607
收回價= 8/1.07=7.476
換股比率=1/1.07=0.934兌 1
除供股外,一些股份相關的企業行動,例如派發紅股、股份合併或拆細,在一般情況下同樣會令認股證及牛熊證行使價、收回價及換股比率相應調整。

麥格理資本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衍生工具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