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狙擊熱錢?深銀再限提現金

文匯報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實習記者龍彥宇14日電】2007年11月深圳銀行提現限制風波再次襲 來,14日,記者走訪福田和羅湖的工商銀行、農業銀行、招商銀行和中國銀行等各家銀行深圳支行,記者發現農行早在5月19日最先對客戶ATM櫃員機取款進 行限制,由以前每天最高提現2萬元下調至5千元。工行也採取類似的措施,但中行和招商等其他銀行未採取類似的措施。

 今年以來,大量「熱錢」以各種渠道湧入內地的說法不絕於耳,毗鄰香港的深圳歷來被視為熱錢出入地。此次深圳兩家國有商業銀行下調ATM機日均取款限額是否與打擊熱錢有關?深圳業界未有正面回應。

 此次深圳再現「限額提現」現象並不是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的規定,而是各商業銀行自行出台的規定。記者14日分別走訪了工行、農行、招行和中行等各家銀行的深圳羅湖和福田的網點,發現農行和工行明顯實行了2007年11月實行的提現限制。

頻繁提現影響銀行經營

 農行有關人士表示,他們銀行早在今年5月19日就對客戶在ATM取款進行限制,最高提現金額由以前 的每天2萬元大幅下降至5千元,單筆提現在5千元以下,降幅高達75%,其目的是為了保證客戶資金的安全。而櫃台每天提現10萬元需電話預約,這樣限制部 分人士用大量銀行卡提現。他稱儘管部分客戶認為這樣帶來不方便,但大都表示理解。

上半年提現超正常20倍

 而工行有關人士則表示,他們從7月20日開始將客戶每日ATM提現的最高限額從2萬元下調至1萬元,降幅達五成,單筆最高2,500元,櫃台提現20萬則要提前預約,提現10萬元不一定要預約,但不能保證有充足的現金。

 不過,目前除了工行和農行外,其他銀行未採取類似的措施,目前仍然維持每天2萬元的額度。但部分銀行表示,他們也同樣面臨頻繁提現的壓力,未來不排除下調提現額度。據悉,不少「職業背包客」常常會在上午便將銀行一天的ATM現金投放量取光,嚴重影響到銀行的正常經營。

用大量銀行卡多次提款

 工行有關人士表示,一些客戶開設幾十張銀行卡大量提現,為緩解大量提現所帶來資金供應緊張和保障客 戶資金安全,他們因而降低提現額度,目前仍維持這一政策,並未接到恢復每日2萬元提現的通知。他認為此舉限制了部分客戶大量提現。而工行辦公室有關負責人 表示,「工行的網點多、儲蓄客戶數量大,問題也比較突出。很多ATM機上午已經被取空,引來許多客戶投訴和客戶排長隊,因此不得不採取這一措施。」據南方 都市報稱,今年上半年深圳地區ATM機現金取款量已經超過了正常水平的20倍。

 不過,記者14日下午在招行華發北路一網點ATM排隊取款時,4台ATM前共站近20人,每台4 到5人,一位背包的小姐取款約10多分鐘,記者看到她至少用了5張以上卡分別取款,每張卡多次提現操作,讓後面排隊的人等得不耐煩,幾乎每個櫃員機均出現 這一現象,導致有一台ATM錢被取空。

 此前,在2007年11月,為防止非法大額提現行為,以及利用提現進行洗錢、走私等違法行為,深 圳曾出現各家銀行均出台「限額提現」措施,許多銀行的同一個賬戶名下在櫃台每天最多支提現金3萬元,一周提現不超5萬元,一個月提現不超過20萬元,而許 多ATM根本取不到錢或者銀行打出機器故障。後來在溫總理的過問下,深圳各銀行才取消了提現限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