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避險需求 支撐金價

文匯報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交易商表示,歐洲1月實貨金銷售跳增,因歐洲央行政策行動以及希臘反撙節的左翼激進聯盟黨 (Syriza)勝選,引發對歐元區前景疑慮,促使消費者追捧黃金。金融市場上月歷經數次震撼,包括歐洲央行推出新計劃為經濟挹注數以十億歐元計的資金、 瑞士央行把瑞郎與歐元脫鈎、Syriza贏得希臘大選。這些事件導致歐元兌美元挫低6.7%,為2012年中期以來最差月度表現,投資人也轉而尋求黃金等 其他資產。
德國金幣交易商Degussa公布,其1月在德國的金幣銷售較上年同期激增35%。奧地利鑄幣局表示,該局的1月份維也納愛樂金幣銷量較上年同期成長6%至44,715盎司。相反地,美國鑄幣局上月金幣銷量卻是下滑11%。澳洲伯斯鑄幣局金幣及金條銷量在1月也下滑至近三年最低水平。以歐元計價黃金在1月升至21個月高點,報每盎司1,167.94歐元。 

SPDR Gold連續兩日減持 

金價近日受到支撐,因對希臘與歐洲領導人債務談判及希臘未來命運的疑慮引發避險需求。希臘周四同意與債權人協商有關退出在國內不受歡迎的國際紓困,此一政治妥協可望使其新政府免於資金匱乏;估計希臘最快下個月就會耗盡資金。不過,金價的上行空間亦見受限,一些投資者仍預期美聯儲今年的某個時候會加息。若美聯儲加息,可能損及黃金需求。全球最大黃金上市交易基金(ETF)--SPDR Gold Trust的持倉量連續兩日下跌,周五其持倉量下降至768.26噸。 

初步觸底 反彈阻力1250 

圖表走勢分析,金價在1月22日升見1,306.20美元,此後反覆下滑,至上周四跌至一個月低位 1,216.45美元,累計跌幅89.75美元,止步於100天平均線之上。在這段跌勢中,亦可見到相對強弱指標(RSI)及隨機指數(STC)跟隨滑 落,周末更陷入超賣區域,關鍵的是隨覑金價有所反彈,RSI及STC亦重新走高,兩者更突破了下降趨向線,示意覑金價或已告初步觸底;後續能否延展進一步 升勢,則要看金價是否亦可突破下降趨向線,目前位於1,250水平。
此外,金價在本月初挫跌之前曾多日穩守覑1,250水準,因此亦會以此為反制阻力。以黃金比率計 算,38.2%反彈水平亦為1,250,顯得此區更為關鍵;預計破位延伸阻力可看至1,261及1,272水平,為50%及61.8%的反彈幅度。另一邊 廂,下方支持將繼續參考100天平均線1,216,延展較大跌幅可看至12,06及1,200水平。 

白銀價守百天線轉穩 

倫敦白銀方面,銀價上周多日守穩覑關鍵的100天平均線,目前100天線位於16.67美元,守穩此 區則銀價僅視為處於整固階段。上方較近阻力先看17.40美元。此外,銀價上月連日升勢受阻於一線阻力在18.50美元,故此,若後市意外闖過此區,才有望銀價重新走勢。反之,若銀價終見明顯跌破100天平均線,則銀價則大有機會迎來新一浪跌勢。黃金比率計算,61.8%的回調水平為16.64美元。較大支持位預估在16.00及15.60美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