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賀年品有毒:利是封高危 愈靚愈毒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臨近農曆新年,市民趕緊購買賀年用品迎接佳節,小心隨時慢性「中毒」﹗記者於市面抽取多款賀年產品並委託專家檢測,當中包括揮春、利是封、吊飾及全盒各兩 款,結果發現5款樣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 及甲醛含量,超出環保署建議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其中最嚴重的1款揮春所含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超標近6倍,甲醛含量亦超標近1倍。學者及醫生警告,市民長 時間逗留於VOC濃度高的環境,會刺激眼睛、鼻膜及喉嚨,嚴重可引致哮喘復發或慢性氣管問題。

「之 前去買揮春同利是封過年,一拆開個膠袋就聞到好大陣化學味,聞咗無耐就頭痛。」為迎接羊年,李太近日忙於辦年貨,四處張羅賀年用品,但選購後發現用品發出 刺鼻氣味,令人不適,「擺咗兩日陣味都未散,我唔敢再用。」事實上,當賀年用品散發出難聞氣味,就要當心產品「有毒」。現 時本港未有就個別產品的污染物濃度制訂標準,但按照環保署的室內空氣質數指標,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安全水平為不多於261ppb (億萬分率)。不過,記者將市面搜羅到的兩款揮春、兩款利是封、兩款吊飾及兩款全盒,交予室內空氣處理顧問黃勁松檢測,結果發現在8款產品當中,5款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均超出標準。在 檢測過程中,黃勁松逐一打開產品包裝後,在包裝袋內或產品旁邊放置測量儀,以量度空氣中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中1款揮春所錄得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竟高達 1730ppb,超出標準5點6倍。而兩款利是封亦有同樣情況,在打開包裝後,測量儀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讀數極速飆升,分別錄得770ppb及 670ppb,超標約2倍及1倍半,另外1款揮春亦超標1成,錄得290ppb。除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超標外,當中4款產品的甲醛含量,同樣超出環保署建議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低於81ppb的指標,其中兩款利是封的甲醛含量分別錄得 170ppb及90ppb,超標1倍及1成,另外1款揮春則錄得150ppb,超標9成,而1款吊飾亦超標兩成,甲醛含量達100ppb。「如 果掂完賀年用品就用手攞嘢食,或者直接舔利是封,就會吸入有毒物質,對人體有危險。」黃勁松解釋,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有多達3000多種有害物質,包括最常見及毒性較強的甲醛,而顏色太鮮艷的賀年產品可能含有較高濃度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建議市民避免購買,「冇測量儀,可以先用鼻聞吓,如果刺鼻就唔好買,買完返屋企都要打開包裝透氣先用。」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呼吸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長時間逗留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濃度高的環境,會刺激眼睛、鼻膜及喉嚨,引致流眼水、流鼻水、喉嚨痕及咳嗽等症狀,嚴重可引致哮喘復發或慢性氣管問題。雖 然現時室內空氣質素指標是針對室內空氣質數的污染物濃度,共不是個別物件,不過環保署發言人指,用於印刷的油墨,其包括甲醛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含量,已 受《空氣污染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規例所限制,以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而要避免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積聚,宜保持室內良好通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