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星期一

不再只是電影情節 英列12種人類末日威脅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人工智能電腦接管全世界,以及人類被無藥可醫的病毒毀滅,聽起來都像是電影的情節。然而有科學家堅稱,這些確實是存在的威脅。英國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和全球挑戰基金會,日前就人類所面臨的末日危機,歸納出12種可能的原因。

全球流行性疾病
倘若一種病原體符合無藥可醫、近乎致命、極易傳染及潛伏期長這幾項特徵,喪命的人數恐難以估計。

超級火山爆發
較一般火山爆發強上1000倍的超級火山,一旦爆發,火山灰吸收太陽輻射,全球將進入「火山冬天」,情況類似小行星撞擊或核戰,當前的進步科技也無力阻擋一切災難。

人工智能
模擬人類智能的電腦軟件,一旦認為人類毫無價值,可能就會驅使它們打造一個沒有人類的世界。目前沒有人知道,這是否會成為一項真實的威脅。

氣候極端變化
科學家預測,人類活動造成的氣候變遷,貧窮國家首當其衝,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將導致大規模死亡、饑荒和大量人口遷徙。

合成生物學
基因工程可能對人類有益,也可能對人類和生態系統的重要部分帶來災難。

小行星撞地球
雖然聽來像是科幻小說的情節,但巨大小行星撞擊地球可導致人類末日。直徑達5公里以上的彗星,幾乎每2000萬年便撞擊地球一次,威力是最大型炸彈爆炸的10萬倍。若撞到地面,可能會摧毀大如荷蘭的地區。撞擊揚起的塵土進入大氣層,影響氣候和糧食供應,導致政治不穩定。

生態系統崩潰
全球生態系統徹底崩潰,將導致大滅絕,發生的機會將視人類依賴生態系統的程度。

納米科技
這些製造業科技可能為全球帶來某些大麻煩,包括耗盡天然資源、污染、氣候變遷、污染淨水甚至貧窮,也可能造出大批武器。

核戰
全球對於美俄核戰的恐懼已長達數十年,這種威脅如今可能已減弱,但蓄意或意外發生核武衝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根據某些估計,下世紀發生核戰的機會大約是10%。

政府管理不善
這是指政府管理的兩大災難,一是可解決而未解決的重大問題,二是推動讓情況惡化的政策。

全球性的系統崩潰
這個廣泛用語是指全球規模的經濟或社會崩潰,引發民間騷動,法律與秩序解體,讓人類無法在地球上生存下去。

未知的災難
人類從未想過的風險,或在孤立狀態下,似乎極不可能發生的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