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17人急隔離 揭瑪麗防疫漏招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香港確診入冬以來第3宗外地傳入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61歲男病人目前仍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須用人工肺(ECMO),並有多重器官衰竭,情況危殆。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表示,5名瑪麗醫院醫護人員在插喉過程中未做足100%保護要求,被列為密切監察者。醫管局港島西醫院聯網感染 控制主任鄭智聰續指,5名醫護人員當時為病人插喉時,僅帶N95口罩,而沒戴上規定的面罩。

鄭智聰表示,被列密切監察者的5名醫護人員,包括1名插喉的醫生、1名病房助理、1名手術室助理及2名護士,他們暫時沒病徵,如有不適會作快速測試。當時患者情況突然變差需用呼吸機協助呼吸,醫護人員因心急救人,故未做足保護要求。

由於五名瑪麗醫護有感染風險,已成為首批因H7N9被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檢疫隔離的醫護人員。麥理浩度假村入口今日有警車駐守,據悉較早前已有5人被送入隔離,今日再增7人。新增的7人中,除了5人為瑪麗的醫護人員外,餘下2人未能確認身份。

衞生防護中心截至今日,已追蹤17名與患者有密切接觸者及99名其他接觸者,包括82名瑪麗醫護,其中77名屬其他接觸者,正接受醫學監察。5名醫護因沒做 足防護措施,故列為密切接觸者。梁挺雄指,5人已獲處方特敏福,今日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檢疫。按當局要求,他們須完成5日抗病毒藥物療程,若他們本 周一(23日)開始服藥,最快周五(27日)應可結束隔離。另有77名醫護人員曾接觸患者,被列普通接觸,未來20天上班及下班均會量體溫,若不適同樣會 作快速測試或處方特敏福。

鄭智聰指,男病人上周五(20日)到急症室求診時並無發燒,留醫內科病房後始發燒,醫護人員已即時詢問他曾否去內地,他承認曾到東莞,但否認去過街市。本周日(22日)凌晨,病人情況急轉直下,轉入深切治療部,院方再追問患者家人,始得知老翁不單曾到內地街市,更買了2隻已宰的雞帶返港。
※116人需隔離或醫學監察資料:

17名需隔離的密切接觸者:

-患者1名沒有出現病徵的家人

-5名為患者插喉的瑪麗醫院醫護人員

-7名與患者入住瑪麗醫院同一病區的病人

-3名與患者同於香港仔的鍾子超診所求診的病人及1名陪診人士

99名需接受醫學監察的接觸者:

-1名曾到瑪麗醫院探訪患者的家人

-77名曾接觸患者的瑪麗醫院醫護人員

-鍾子超診所的15名接觸者,包括私家醫生、職員和病人

-患者6名同事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