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1周10大驚奇:金管KO超人? 法興驚言股災

money18.on.cc

本周財經大事排山倒海,除了最貼身的財政預算案派糖340億元外,另一最多人熱議的話題當然是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對「細價樓爆煲論」的意見,一句就KO紀惠 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成為「細樓爆煲連續劇」重量級角色,滿以為落幕之際,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出場,祭出3招遏樓火,誰能笑到最後仍是未知數。「1周10大 驚奇」將以李嘉誠的言論貫穿10大驚聞,當中不乏相關性:

1、超人論樓市:拋窒湯文亮 拋唔到政府
李嘉誠:「我不認為細價樓會跌得太多,年輕人有需要而又負擔到,應該置業。」

「細樓爆煲連續劇」在農曆新年後再掀高潮,在周四李嘉誠發表言論前,湯文亮意氣風發,話如果無爆煲論,農曆新年樓價必定再升,那麼預算案或會推出租務管制,由於爆煲論已有阻嚇作用,所以唔會有新辣招,成功拋窒財爺。

在周四李嘉誠言論後,唔好話3個月,市場畀夠6個月,睇死湯文亮一定輸。睇睇佢點回應?「誠哥有沒有講,就算向財務公司借錢都要買,誠哥經常說量力而為, 借財務公司錢買樓就一定不是量力而為......如果每一位細價樓小業主都是向銀行借錢買樓,最多只是申請按揭保險,又符合所有壓力測試,細價樓又怎會爆煲?」

正當大眾站在誠哥那邊時,財爺及金管局出場,推出第7輪「辣招」阻細價樓升溫,令這套「細樓爆煲連續劇」更耐人尋味之餘,更證明冇人可以拋窒政府。

2、超人講通脹:高盛話油價廿蚊全球死梗
李嘉誠:「每年都會有通脹,工資不會比今日低。」

如果有留意開財經新聞,都知道現時連大行都驚中港會通縮,誠哥一於少理,表明通脹年年有。講開通縮威脅,各國央行現時都要睇住油價!市場仍是鬥「熊」,愈來愈多人估「油價每桶20蚊美金」,並表示會有助經濟增長!真睇咁好?唔驚引致通縮呀?

高盛發表報告驚言,如果2015年餘下時間油價仍處低位,這將是全球金融體系的惡夢。若油價低於20美元,全球金融體系「肯定」會崩潰。高盛指出,現時有個怪現象,就是愈多鑽油機停工,原油產量反而愈多。稍微懂點經濟學的人都能看出來,大規模的金融危機就要到來,因這種情況會加劇通縮,把這一狀況與歐亞目前存在的問題聯繫起來後,就能看到一個完美風暴。

高盛慨嘆,讓人難過的是,許多人都是在金融危機到來的一天才願意相信!

3、超人評自由行:濠賭零售羊年變羔羊
李嘉誠:「假如今天說不再需要自由行的話,我相信股票將會下跌1,000點以上。」

農曆新年過後,港澳政府開腔話要檢討自由行,加上農曆新年期間訪港及訪澳旅客一係就跌,一係就放緩,首當其衝當然是濠賭股及零售股。結果本周相關股份跌到七彩,成為羊年開局表現最差的板塊。如果它們是恒指成分股主力,港股又真係有機會跌1,000點以上。

4、超人講經濟:法興話係騙局
李嘉誠:「香港現時經濟相當好,沒有特別事情發生;即使未來1、2年也是這樣說,不會太差。外圍就慢一些。」

財政司司長周三發表預算案,表明本港經濟今年充滿挑戰,充滿憂慮。不過,李嘉誠則大派定心丸,仲要話未來1、2年都會好。

不過,知名大「空軍」,法興銀行首席策略師Albert Edwards則發表驚嚇預測,相信美國經濟復甦是騙局,今年下半年所有資產市場均會出現大逆轉。

他表示,美國企業盈利會大幅走下坡,這不是只因能源或美元因素,以他的研究,2月份美國經濟數據是令人失望,現時市場太專注在表面風光的就業數據,最終會證明是有偏差。

無獨有偶,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亦驚言,當前全球經濟的有效需求不高於2008至2009年蕭條期間很多。

5、超人講科技:股神話要荒「糖」
李嘉誠:「要睇多一些高科技,我自己都不停睇,鼓勵年輕人在這方面諗,自強不息。」

李嘉誠看好高科技前景,外電本周就對科技與回報做了比較,一齊睇睇跟誠哥定跟數據!

如果你在1968年投資1美元,那麼截至上周五,你的投資價值已高達6,638美元,當中包括股息,在過去47年裏,每年平均回報率達20.6%。這公司 究竟是何方神聖?不是蘋果公司,這家公司名叫Altria,是一家煙草公司。儘管創新、進步,科技日新月異,但沒有任何一個行業的投資回報率高於煙草。

早在1988年,「股神」巴菲特當時說:「我來告訴你為甚麼喜歡香煙行業,香煙的成本只要1美分,但售價可以達到1美元。香煙讓人上癮,而且擁有不可思議的品牌忠誠度。」不過,因這樣的投資充斥社會態度相關問題而被迫放棄。

那怎辦?巴菲特投資「糖」!在最近1份投資報告中,巴菲特的「甜蜜」投資清單包含對含糖飲料製造商可口可樂;口香糖和糖果公司箭牌;番茄醬霸主亨氏(Heinz);以及美國食品商Dairy Queen。

從這層意義來講,「糖」是魚和熊掌兼得的方式,「糖」和香煙有相似之處:它們製作成本很低,而且讓一些人難以抗拒。這是「股神」的另類投資驚喜。

6、超人講交棒:難道學卡恩做到最後
李嘉誠:「這秒鐘都可以退休,但我現在精神幾好,可以做多一陣,希望公司業務更好。」

李嘉誠表達自己會一直工作,退休後亦會打理基金會。剛好在他講話後不久,以在1929年股災中沽空股票大賺一筆而聞名的逆向投資者卡恩(Irving Kahn)周四逝世,享年109歲,他給「長期投資者」賦予了一種新的含義,在華爾街留下印記。

直到去世前,卡恩還擔任Kahn Brothers Group董事長,這家公司成立於1978年,目前管理約10億美元資產。此前有報道稱,卡恩在去世前仍每周3次坐的士回辦公室辦公。據Kahn Brothers資料,該公司持有黑莓、花旗、紐約時報、輝瑞和默克股票。

卡恩有幾叻?除在1929年股災中沽空股票外,卡恩主要從事價值型投資業務,曾是哥倫比亞大學教學助理,有份教出「股神」巴菲特。

約6年以前卡恩被選中參加「長壽基因項目」,該項目的內容是追蹤活到近100歲或100歲以上,卻還能保持相對健康狀況的人的基因。被問及長壽秘訣,他不是如誠哥所說做運動,而是瀟灑地說:「沒有秘訣,這是老天爺給的。」

卡恩活得精彩,最驚奇是最後的「長壽基因」,或許亞洲首富也有。

7、超人談營運:滙控渣打受之有愧
李嘉誠:「有邊間公司派300億股息?股東如果講多謝,我受之無愧,對得住股東。有散戶話10年間多好多錢」。

講開對得住股東,羊年開局都要提一提滙控(00005)及渣打(02888),前者主席及行政總裁落台呼聲高;後者直情在周四已宣布震走。散戶有冇講多謝呢?

先說滙控
基金經理:「唔係我杯茶,唔會買。」
散戶︰「買期權蝕幾萬蚊。」「管理咁亂,成日被人罰錢,唔再留戀佢。」
大行:「預期今年少賺8%,目標價由75元削至60元。」

咁渣打呢?
一話換管理層,倫敦股價當日即刻飆升3.76%。之前有幾差,不用說了。

8、超人講大陸:A股人日不快樂 中央補鑊
李嘉誠:「中央會有效調控,工資升幅亦遠遠高於通脹,一個國家(中國)的GDP一直以高百分比上升,住屋需求亦大。」

A股周三年初七啟市,以為是「人日」人人快樂,可惜紅盤低收,令人失望,失望的股民於是嘆謂:
「節前的七連陽,節後很難啊!」
「很正常,節前高走,年後肯定要調整,搞不好會繼續下行」
「股市的操盤手總是令散戶在期盼中意想不到,措手不及。這是否人為的賭局?」
「紅包沒了?」
「都說漲的時候,跌的時候就開始了。」
「那些股評家不是都紛紛說,今天要開門紅的嗎?怎麼?現在有沒有找到綠草地的理由,春天到了,枯木逢春了。」

又不用咁悲,正如超人所言,中央會有效調控,結果有傳中央準備好招數救樓市,在周四更向特定銀行「降準」,在內房及金融股帶動下,A股輕易收復羊年首日的失地,皆大歡喜盡在掌握之中。

9、超人談加息:耶倫耍太極
李嘉誠:「美國會加息,但不會多亦不會快。」

要論本周初最矚目的市場焦點,非聯儲局主席耶倫莫屬,她是「鴿」還是「鷹」?驚奇在於她的語言藝術造詣之高,充滿體現中國人耍「太極」神功,令全球現時仍摸不到頭腦,對今年年中是否加息仍未有一定共識,成功令當前歐美金融市場、甚至港股也缺乏方向,浮浮沉沉,想升又想跌。

耶倫話,雖然美國就業市場改善,但通脹和工資增長仍然過低;即使當局準備修改利率前瞻前引,也不應被解讀為表明聯儲局一定會在隨後的幾次會議上加息。講得咁玄,難怪中央也學懂說:「市場不要過分解讀。」

10、超人論政改:南韓有條例唔要即贏
李嘉誠:「若政改通唔過,我都係輸家,好耐都唔會再有政改的機會,諗唔明點解唔要。」

李嘉誠再三呼籲要通過政改,否則齊齊輸,冇人贏。南韓本周則有條憲法被廢除,起碼有贏家先!

南韓憲法法院周四裁定以法律處罰通姦行為違反憲法,侵犯公民基本權利,正式廢除這實施長達62年的通姦罪!

得益於法院判決,南韓5,000多名在2008年10月31日後因通姦罪被起訴或判刑的國民將不再受法律制裁,否則按規定,已婚通姦者和通姦對象均可被判 處2年以下監禁。據數據顯示,2009年南韓女性犯罪人數超過40萬人,創5年新高,其中通姦罪最多,比例高達47.2%。夠驚奇未?

姑勿論怎樣,南韓一家知名避孕套生產商的股價當日立即上漲近15%;另一家營銷緊急避孕藥的公司股價亦上漲9.7%,足見廢除通姦罪對成人用品消費市場的振奮作用十分明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