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開市10大必睇:恒指羊年紅盤有望上試2萬5

money18.on.cc

今日為羊年首個交易日,港股在農曆新年休市期間,外圍焦點落在希臘「續命」問題上,雖然歐盟與希臘在上周五最後關頭達成協議,但德國昨日又再發難,表示本月內國會難以批准方案,令希臘問題仍充滿變數。以下為「開市10大必睇」:

1、恒指有望上試25000點關口
港股迎來羊年首個交易日,在農曆新年長假期間,希臘的債務問題商討初見成果,帶動道指上周五創歷史新高,證券界預期恒指有望上試25,000點關口,待周三內地股市復市後,港股走勢將更趨熱鬧。

2、滙控恒生今公布業績
港股本周開始進入業績高峰期,滙控(00005)及恒生(00011)今日公布業績。長實(00001)周三就重組召開股東會後,周四將與和黃(00013)一同公布業績。
受 炒房表現不濟及龐大合規支出壓力拖累,綜合19名分析員預測,滙控去年稅前盈利中位數為214.49億美元,按年減少4.9%。儘管監管機構及傳媒關注近 日滙控旗下瑞士私人銀行涉嫌協助客戶避稅事宜,惟大行認為對滙控帳目影響不大,法巴更憧憬集團為慶祝成立150周年,會輕微增派中期息至每股11美仙。

3、耶倫周中發表講話成市場焦點
希臘問題暫且緩解,市場今周焦點料落在美國聯儲局身上。聯儲局主席耶倫將在周二及周三於美國參眾兩院發表證詞,如果耶倫強調近來美國就業市場和經濟前景良 好,勢會強化市場對今年加息的看法,這將繼續令美元強勢,從而打壓股市及商品市場。反之,如果耶倫在加息問題上仍然表現謹慎,則有望令股市延續強勢。

4、內地樓價大跌5%創紀錄 減息機會增
內地70個最大城市1月份住宅價格按年下跌5.1%,創下紀錄最大跌幅;1月份平均價格按月亦下降0.4%。值得留意的是,2014年大多數城市取消購房限 制,房貸利率和首付比例亦被調低,但結果並未明顯。據資料顯示,截至2014年底,房貸平均利率6.25厘,僅比2014年初6.54厘略降,故市場仍憧憬中央再度減貸息。

5、希局勢恐變 德揚言月底前不會批准延長援助
希臘「續命」問題又有新進展。外電報道,德國國會不會批准延長原本在2月底到期的希臘救助計劃,並形容國會在2月底前對「過渡協議」能有最終決定是「不可思議」。歐盟財長會原本在上周五與希臘達成延長救助協議,當時得到包括德國在內的國會支持。

6、高盛預警美股現時估值僅次科網爆煲
美 股縱然在上周五再創新高,但亦傳出不少投資名宿紛紛減持美股,當中包括善於「估頂」的索羅斯。如今高盛亦認為,目前美股處於「極度超買」,在過去40年 內,僅有科技泡沫時代出現過更高的估值。高盛表示,現時已很難找到具投資價值的股份,整體標指市盈率已達17.3倍,企業價值倍數為10.2倍。
回顧過去40年,僅1997至2000年的科技泡沫時代出現過更高的估值,當時市盈率和企業價值倍數分別為18和11倍。

7、「同股不同權」第2輪諮詢料難短期出台
面對科網巨企棄港赴美上市壓力愈來愈大,市場關注一直對「同股不同權」態度強硬的證監會,會否放行港交所(00388)建議進行第2輪正式諮詢。消息透露,港交所就不同投票權架構首輪諮詢的回應結果及建議下一步行動已提交證監會審閱,證監會初步態度審慎,需要時間研究,特別關注正式諮詢的具體建議內容,以及投資者保障是否足夠,故第2輪諮詢料未必於短期內出台。

8、內地新股「註冊制」改革傳5月實施
內地證券市場開放速度不斷加快,當中新股「註冊制」改革傳最快5月1日實施,市場認為對本港新股市場最具威脅,因日後審批期短至3個月,部分原計劃來港上市 的內地企業「打退堂鼓」,有意轉投更熾熱及更高市盈率的A股市場,有律師行更估計,往海外註冊後來港申請上市的內地企業,或會較過去減少約1成。

9、湯文亮:銀主盤增加 樓市爆煲不遠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發表題為「銀主盤將會逐漸增多」的文章,指本來在樓市仍然處於上升情況,銀主盤是不會出現,但最近銀主盤漸漸增多,業界不但不關心,反而那些專業人士三番四次說樓市健康,他感到奇怪,若大家掉以輕心,當發覺銀主盤增加的時候,已離樓市爆煲不遠。

10、市區5球盤僅餘淘大得寶不足20伙
樓價癲升,市區大型屋苑500萬元以下的上車盤勢消失。港島藍籌上車終站鰂魚涌南豐新邨,目前叫價已由530萬元起,而九龍荔枝角美孚新邨及紅磡黃埔花園質 素稍遜的500萬元以下放盤亦沽清,現時市區大型屋苑僅餘九龍灣淘大花園及得寶花園仍有500萬元以下單位,但盤量已跌至約20伙,踏入倒數階段。有學者 認為,上車客將繼續「愈買愈細、愈買愈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