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金銀界開始有亂的感覺

文匯報

黃金價格屢創新高,投資者一窩蜂搶購黃金,但卻衍生了一個難題,就是要找地方貯存黃金。為了趁勢賺取更豐厚利潤,匯豐銀行要求零售客戶調走貯存於紐約市匯控總部金庫內的小量黃金,騰出空間接收機構投資者購入的黃金。一場「黃金大遷移」如箭在弦,有專家形容這仿如「一場大型軍事行動」,如何能安全運送黃金到其他金庫,確費煞思量。

 由於投資者憂慮通脹和美元價格不穩,黃金成為資金避難所。今年以來,金價已被搶高32%,前日再升1.6%至每盎司1,168美元的歷史高位。在金價長升長有下,投資者不僅買賣相關的金融合約,更蜂擁搶購實金保值。包括金條和金幣等黃金實物的需求今年上升了21%,達到5,230萬盎司,市值高達約610億美元(約4,728億港元)。

金銀總儲量值465億 迫遷客戶不滿

 匯控在紐約第5街的大樓地庫,設有一個大型金庫,專替客戶貯存黃金、銀和白金等貴金屬。但目前金庫已不敷應用,匯控認為服務零售客戶利潤有限,因此要求零售客戶提走貯於匯控金庫的貴金屬,把金庫留給機構投資者使用。

 據悉匯控金庫存放了60億美元(約465億港元)的大型金條和銀條,體積較小的金幣和金條的數量則不詳。匯控發言人基於安全理由,拒絕評論其金庫的情況。但匯控的做法已惹來部分客戶不滿,全美各地的金庫負責人也有微言,指他們的金庫面對地方不足的壓力。

存量狂增鮮見 運金如「大型軍事行動」

 特拉華貯存服務公司的母公司FideliTrade在威爾明頓的兩個倉庫,最近接收了部分被控迫遷的黃金,導致存倉量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增長,其董事總經理波茨說:「我從未見過像這樣的調遷行動。」

 得州的退休戶口信託公司GoldStar正為客戶安排貯存貴金屬而費煞思量,其執行副主席諾里斯稱,現時最大問題是如何把控金庫的黃金運送至特拉華貯存服務公司的金庫。他形容運送這批黃金像是「一場大型軍事行動」。

 威斯康星州一名GoldStar客戶在控金庫存放了50條100盎司重的銀條,他只關心這批銀條能被安全地押運。  

■《華爾街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