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索羅斯警告 金市現「終極泡沫」

睇來大鱷想金價跌, 人民幣升值 !

蘋果日報

【本報綜合報道】黃金價格連續九年向上,並屢創新高,不少專家深信金市前景非常秀麗,國際著名投資者索羅斯遂警告,全球低息環境孕育不少資產泡沫,當中黃金市場更會是當中的「終極泡沫」。
面對各國不斷印銀紙救市,市場擔心通脹會捲土重來,加上對政府債券信心動搖,刺激金價過去一年狂飆 40%,上月更升至每盎斯 1225美元新高。索羅斯於瑞士舉辦的世界經濟論壇時警告,在大量熱錢流入下,資產泡沫不斷形成,當中最大的泡沫是黃金,意味金市泡沫終會爆破。
分析員認為,儘管金價已從上月高位回落約 11%,但走勢仍處於 1年升勢線上,除非跌穿 200天移動平均線,否則近期回落只是升市調整,亦是趁低入市機會。金價昨低見每盎斯 1081.2美元,下跌 6.7美元。商品大王羅杰斯早前則表示,黃金不存在泡沫,金價於今年可突破 2000美元。

索羅斯又指各國未完全步出衰退,有必要推出更多政策支持增長,假如過早退市、加稅或縮減開支,明年或之後出現「雙底」衰退的可能性勢增。
他贊成美國總統奧巴馬限制銀行進行高風險投機活動的建議,但認為方案未夠完善,因為沒有解決銀行「大得不能倒下」的問題。此外,他認為華府向銀行徵費時機未成熟,原因是銀行業未完全脫困,貿然徵稅與救市方針背道而馳。
索羅斯又指,各國在金融及貿易方面嚴重失衡,當中以中國和美國情況較嚴峻,若不妥善處理,可能會引發新的資產泡沫,因此呼籲中國立即容許人民幣兌美元再升值,更直言人民幣的升值壓力已越來越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