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華爾街大行爆裁員潮

http://paper.wenweipo.com/2011/06/19/GJ1106190001.htm

2008年金融海嘯使投資銀行界掀起裁員潮,到了3年後的今天,華爾街大行形勢仍未樂觀。路透社報道,由於市場交投量持續萎縮,加上華府推行的金融改革造成不明朗因素,高盛、摩根士丹利、美國銀行等多家大行已計劃裁員或節流大計。據稱美銀計劃在未來2周「大規模」裁員,高盛和大摩則拒絕評論報道。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在全球僱有3.54萬名員工的高盛,正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縮減高達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非薪酬開支,並指現正「檢視每一個可行的削支地方」。消息人士又稱,高盛正檢討員工水平,未來數月「肯定」會裁員。
嚴檢削支環節 黑莓也不放過
 高盛向員工開刀,與最近金融市場交投量萎縮有關。首席財務官維尼亞於4月便曾表示,如果交投量維持在當時水平或是每況愈下,便須在資本、員工人數或其他開支上「作一些改變」。高盛首季盈利下跌72%;同期非薪酬開支為26億美元(約203億港元),按年上升23%;薪酬及福利開支則減少5%至52億美元(約405億港元)。
 另一大行大摩也計劃削支,首席財務官波拉特計劃自明年起,每年削減5億美元(約39億港元)非薪酬開支,2014年起金額加倍。波拉特於本月較早前的匯報會上表示,公司會細緻檢視每一個可以節省開支的地方,包括員工使用的黑莓手機。
 不僅如此,大摩又打算進一步縮減財富管理部的經紀人數,在近1.8萬人的龐大團隊中去蕪存菁,今年首3個月已裁走300人。大摩首季非薪酬開支為24億美元(約187億港元),按升13%;薪酬及福利開支則減少2%至43億美元(約335億港元)。
被逼棄坐盤交易 盈利受挫
 有業內人士表示,去年通過的金改法案,逼銀行放棄坐盤交易等業務,雖然現時未知法案對銀行界的衝擊有多大,但銀行盈利必受影響,過往投行高達兩位數字的股本回報率(ROE)勢成過去式。  

■路透社

1 則留言:

Imhung 提到...

華爾街的那些傢伙,砍掉一半應該不算過份-從高層的肥貓開始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