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港金場首推離岸黃金產品 人幣公斤條可套戥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金銀業貿易場昨日正式推出全球首個離岸人民幣黃金產品,理事長張德熙表示,現階段設定交收上限每日300公斤,初步估計,每日交收量涉1億至3億 元人民幣。昨日該產品的首天交易量為322公斤,結算價為每克346.95人民幣,相等於1.11億人民幣,交易額符合貿易場的原先預期。他又預計,金價 於今年第四季或明年首季,可以挑戰每安士2,000美元。

 張德熙指,現時每日涉及本港的整體黃金公斤條(包括現貨、期貨,以及與本港有關的倫敦金)成交額 約2,000億元,他希望人民幣公斤條產品,能於一個月內成交額佔該貿易場的整體成交5%至10%,半年內期望提升至30%。他續表示,黃金可作為投資者 的避險資產,人民幣亦屬於平穩增長的貨幣,因此人民幣公斤條黃金,是具有雙重避險功效的工具,預計未來會愈來愈受投資者歡迎。

套戥操作成本達7萬

 張德熙解釋指,現時內地官方人民幣定價(CNY)與香港離岸中心人民幣定價(CNH)有價格差別, 機構及投資者可通過貿易場的人民幣公斤條黃金計價產品,間接或直接持有人民幣。同時,本地投資者亦可先沽人民幣公斤條黃金合約,後交實金收取人民幣,賺取 較港元高息並同時兼享人民幣升值。

 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馮廉表示,目前黃金價格已累升至相當高的水平,買賣黃金存在的風險頗大,因此, 投資者可選擇沽出人民幣公斤條黃金合約,這等同買入人民幣,獲得人民幣的升值得益。若擔心金市波動,可同時買入期金沽出美元,以套戥金市上升的風險。但他 說,這類套戥操作的成本十分高昂,沽出一張美國商品期貨交易所的期金的費用達7萬港元,只適合金商或專業投資者參與。

或再推人幣計價銀條

 張德熙表示,歡迎散戶、本地金商及珠寶商和國際投資者參與,希望未來散戶佔比能達40%至60%。隨著人民幣公斤條黃金產品發展成熟,往後不排除會推出人民幣計價的銀條產品。

 金價方面,早前金價於每安士1,900美元水平急速調整,張德熙認為,黃金會於1,500至1,700美元水平整固,當整固期過後,黃金將再進入另一次牛市的第一期,故預計金價可在今年第四季或明年首季挑戰2,000美元水平。

 貿易場的人民幣公斤條黃金,為9999成色公斤條,規格與上海黃金交易所劃一。投資者可透過貿易場的25個會員買賣,每一公斤持倉按金暫定為1.6萬元人民幣,交易時間由早上8時至翌日凌晨3點半,並可以實金交收。永亨(0302)和中銀(2388)為產品的結算銀行。

1 則留言:

旺旺 提到...

這個公斤條好高風險!

一公斤金條按金16000, 而價值347000, 杠杆達21倍.
比倫敦金的杠杆更大.
不過要接一條金都係34萬元, 遠比倫敦金400安士為小,真係要實貨交收都大把人接到, 用人民幣計價, 對象應是國內市場. 就正正係量細, 只有1公斤, 散户較易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