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銀行水緊 貼息借金

文匯報

歐債危機令歐元區銀行信貸緊縮、集資困難,即使6大央行早前聯手救市,現金流動性問題仍愈來愈大。歐洲銀行尤其是法國及意大利銀行,過去一周積極借出黃金換取美元,即使出現「負利率」,仍要擴充手頭現金,以應付歐洲銀行管理局(EBA)的集資要求。

 據湯森路透數據,黃金出租息率近日跌至歷史低位,一個月出租息率跌至-0.57厘,即銀行反而需要付息,才能換取現金。有銀行家表示,聯儲局與5大央行聯手,大削美元借貸成本,向市場提供流動性,但黃金借出仍然嚴重,情況令人費解。

歐銀貸款3,335億救急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前日將歐盟長期信貸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進一步打擊歐元區銀行,歐洲央行宣布,區內銀行已向緊急措施借貸320億歐元(約3,335億港元),是市場預期的5倍,規模之大令人憂慮。  

■《衛報》/英國《金融時報》

3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就算央行肯借出平美元,咁都要有低押架!

Gordon 提到...

honson兄,

我剛剛看到此段文章時,也與你同感, 但仔細想下, 諗到更深入的陰謀論, 因為低押不一定用黃金, 還可以係國債的. AAA的歐洲國債,還有大把, 只要美聯署接受, 收歐洲國債印美元, 是不需要用到終極支付手段-黃金為低押的.

我猜想歐洲此舉是更像向老美舉手投降的意味更多. 因為依據張庭賓最近的文章, 歐洲還可以使用用金融核彈 - 部份金本位制的歐元, 作為解決歐債危機的手段, 因為一用此核彈, 美元便肯定即時崩塌, 那時全世界嚇到鼻哥吼無肉, 必然拋美元,買歐元!

從以上觀點, 現在歐洲不是更像自我解除武器, 舉起雙手以示投降了嗎?

honson 提到...

Gordon兄
你所提及的...我亦都諗過,

昨日我post了一編講墨西哥政府...想把銀幣做法幣....如事情進展順利....遲下又有變天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