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中原看好下半年樓市

http://paper.wenweipo.com/2012/06/27/FI1206270047.htm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穎)全球貨幣持續泛濫,市民買樓保值,加上預期新一屆特區政府會因應市場狀況,主動賣地及調整私樓供應等因素。中原地產預期,利好因素持續,今年下半年,樓市仍然向好,更加全面調升樓市全年預測。
 中原地產亞太區總裁黃偉雄昨日表示,今年上半年整體物業市場暫錄買賣合約5.5萬宗,總值3,128億元。樓價上升約10%,租金上升約5%。而在二手私人住宅市場上,暫錄買賣合約3.3萬宗,總值1,565億元;一手私人住宅市場方面,暫錄買賣合約5,180宗,總值645億元。豪宅市場 (一手及二手)方面,受到歐債危機的影響,豪宅市場表現較為遜色,暫錄買賣合約2,750宗,總值790億元。
一手銷售料1500億創新高
 對於今年下半年的表現,黃偉雄預期,新一屆政府強調不會刻意打壓私樓樓價,故維持今年初的估計,二手私人住宅全年將錄得6萬宗成交,總值3,000億元。一手私樓方面,上半年受制於預售批文延誤,銷售進度落後,下半年發展商將會全力追趕。故維持今年初的估計,全年將錄得1.5萬宗成交,總值1,500億元,總值將創歷史新高。下半年歐債危機可望消退,豪宅市場亦維持今年初的估計,全年有6,000宗成交,總值1,800億元,總值可望創歷史新高。
 至於工商舖市場 (一手及二手),他稱,今年上半年暫錄買賣合約7,900宗,總值828億元。本年上半年成交金額已經逼近1996年全年的水平;僅低於1997年,2011年及2010年3年全年水平。受惠於資金寬鬆,工商舖買賣活躍,有見及此,調升今年原預測1.2萬宗及1,600億元,至全年有1.6萬宗成交,總值2,000億元。全年宗數及金額將會創歷史新高。
樓價指數或升近110點水平
 黃偉雄總結,整體樓市則受惠於工商舖類別買賣大幅增加而有所調升,由今年初的預測為10萬宗成交,總值6,500億元,調升至估計今年全年有11萬宗成交,總值7,000億元,總值將創1997年後的新高。至於樓價與租金方面,估計下半年樓價上升約5%,租金上升約10%。今年內中原城市指數可望上升接近110點的水平。
 由於樓市成交活躍,黃偉雄表示,今年首5個月集團本港佣金收入達15.3億元,超出去年全年收益的一半。集團(港澳區)至6月份,分行數目共305間,按月新增分行20間,全年目標增至330間,人手則由現時共約4,650人,再增300人,至近5,000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