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凉茶不可天天喝

蘋果日報

【本報訊】天時暑熱,不少市民經過凉茶舖也愛飲杯凉茶下火降溫。但原來並非人人適合飲凉茶,體質虛寒者錯飲凉茶隨時腹瀉。中醫師指,港人普遍對飲凉茶存誤 解,常見如誤以為凉茶可治病,又或誤當是健康飲品,可每天飲用,反而損害了身體健康。飲凉茶有不少學問,如需因應體質,慎選凉茶;飲凉茶後也要戒口,不宜 吃煎炸及偏凉等食物。 記者:梁麗兒
凉茶起源於中國民間,《清明上河圖》記載北宋汴梁城的市況,當中可見有路邊張傘的小攤子賣飲料,並掛上「香飲子」招牌,香飲子為草藥飲料,即現今的凉茶, 已有千年歷史。

只適合燥熱及濕熱體質

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雷生春堂主管徐大基表示,凉茶具清熱解毒、祛濕、祛暑及養陰功效。凉茶種類五花八門,部份為家傳秘方,估計有逾百種。可炮製凉茶的中草藥則多達數十種,全部都具清熱作用。
凉茶由南方人發明,與當地氣候息息相關。徐大基指,廣東地區及嶺南地區因氣候潮濕,南方人又比北方人較晚睡晚起,加上飲食豐富及烹調方法較熱氣,容易濕熱,南方老百姓遂自行用中草藥,炮製凉茶飲用清熱;北方如黑龍江、北京等地則從無出現凉茶。
徐 大基表示,不時有求診病人查詢適合飲哪類凉茶,「凉茶唔係用嚟醫病,患重症同冇熱氣,飲凉茶都冇用」。凉茶不宜長時間或每日飲,如飲數天仍不能消除熱氣便 要求診,不可靠凉茶作治療。他指,凉茶只適合燥熱、濕熱等體質人士飲用,燥熱症狀包括口舌生瘡、大便秘結、口苦口乾等;濕熱包括舌苔厚膩、大便不實等。一 般人難自行分辨體質,宜先諮詢中醫師。

苦味可解毒甘味重保健

他表示,間中會有虛寒體質人士,因誤飲凉茶求診,常見為脾胃虛弱的長者,以為好熱氣每天飲廿四味導致腹瀉。他指,虛寒體質症狀包括經常四肢倦怠乏力、不耐 寒熱等。另外,處於經期的女性,因體質變虛,不宜飲凉茶;孕婦飲用會增加流產風險,有熱氣應先諮詢中醫師。
飲 凉茶期間也要戒口,不宜吃煎炸熱氣與辛辣食物、雪糕或水果等偏凉食物,以免抵銷或產生相冲的作用。若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者不宜加糖;腸胃功能欠佳者,不宜 冷藏飲用。他續稱,市民服用西藥後,應相隔一小時或以上,才可飲凉茶。凉茶分苦味和甘味兩大類,苦味的口感較苦澀,如廿四味、斑痧凉茶等,清熱解毒效用較 強,尤其適合燥熱體質人士飲用。甘味凉茶較平和,偏重保健,如竹蔗茅根水等,適合長者兒童飲用。他表示,兩歲以下幼兒也可以飲凉茶,但要取決於體質,如脾 胃太虛弱則不宜飲用。另外,兒童也不適合飲苦味凉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