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滙豐卡國際網絡縮水 去到細城市 隨時冇錢禁

蘋果日報

【本報訊】為加強自動提款機的保安,金管局要求銀行將提款卡更換為晶片卡。但滙豐銀行的新晶片提款卡將改用銀聯標準,在海外提款只能用覆蓋率較低的銀聯網 絡,再不通用其他國際網絡,有客戶不滿被剝奪選擇權。而滙豐連同中銀兩大銀行系統都採用銀聯網絡,將形成銀聯壟斷的局面。 記者:麥志榮

現時提款卡是磁帶卡,為杜絕不法分子盜取資料複製提款卡,金管局規定銀行在2014年3月底前將磁帶卡更換為更難盜取資料的晶片卡。銀行提款卡的國際提款 網絡則主要有3個,包括銀聯、Visa的PLUS、MasterCard的Cirrus,大部份銀行提款卡都能通用至少兩個網絡。

晶片卡用銀聯網絡

資料顯示,銀聯國際提款網絡覆蓋125個國家,而PLUS覆蓋179個國家,Cirrus覆蓋120個國家。
滙豐近日通知客戶,將在今年第四季起分階段換取新晶片卡,新卡用銀聯標準,除滙豐及恒生提款機外,只可在銀聯提款機使用,不可再用PLUS或Cirrus提款機。
滙豐客戶楊先生不滿將來少了選擇,他經常到外地,一些較偏僻或較細的城市未必有銀聯。「唔明點解滙豐指定銀聯一個網絡,滙豐作為最大銀行,做法好唔恰當。」

每次收取20元偏貴

滙豐接受查詢時拒絕解釋為何新晶片卡採用銀聯標準。金管局發言人表示,採用那一網絡是銀行的商業決定,但銀行應及早通知客戶,如客戶選擇終止服務,涉及的收費應退回給客戶。
除 滙豐外,恒生及中銀均表示,新晶片卡將採用銀聯網絡。但亦有銀行會給予客戶選擇權,渣打表示會發出兩種可以分別使用銀聯及Cirrus網絡的晶片卡。星展 表示會發出使用銀聯網絡的晶片卡,但客戶亦可申請PLUS網絡晶片卡。另外,滙豐提款卡在海外使用銀聯網絡提款,每次收費20元,亦比渣打及星展只收15 元高33%。
Visa與銀聯近年競爭日烈,網絡運作由以往合作變成互相封殺,美國去年更向世貿投訴銀聯壟斷中國市場,世貿近日裁定銀聯在部份業務確有壟斷問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看此吧! http://nidecaishen.mysinablog.com

Lisa 提到...

回shezlee,
下次去外國旅行, 帶多 D 現鈔就是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