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碘含量過低奶粉

文匯報

奶粉品牌        碘含量(微克/100千卡)
和光堂初生嬰兒奶粉     1.2
森永初生嬰兒奶粉      2.4
明治初生嬰兒奶粉      8.1
雪印思敏兒1初生嬰兒奶粉  8.3
菲思力嬰兒配方奶粉1    8.6
美素佳兒金裝嬰兒配方奶粉1 9.6
註: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要求每100千卡至少有10微克碘;世衛標準每公斤體重攝入量15微克。
資料來源:食物安全中心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蘋果日報

缺碘影響發育

森永及和光堂兩款奶粉在本地市場佔有率約3%,估計約1,000名嬰兒飲用,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明日起會為一至八個月大、曾進食該兩款奶粉的嬰兒驗血,檢查 甲狀腺素是否有問題,數日內有結果,有需要會轉介到公立醫院跟進。預計最少1,000名嬰兒需檢查。家長今日起可到指定母嬰健康院預約。
兒科專科 醫生指嬰兒嚴重缺乏碘,會身形矮小、智力發展遲緩等。仁安醫院兒科顧問醫生朱蔚波表示,碘製造人體生長重要元素甲狀腺荷爾蒙,缺乏甲狀腺荷爾蒙會影響腦部 發育,令智力發展遲緩、變蠢、身形矮小、五官不正常、舌頭粗大、容易疲倦、頭髮指甲脆弱、怕凍及便秘。缺乏碘的人會大頸泡。多吃海產、芝士、雞蛋、乳酪及 豆奶可補充碘;若病情嚴重,醫生可考慮處方甲狀腺補充劑。
朱續稱,若驗血顯示甲狀腺素及甲狀腺激素不足,而嬰兒又出現相關病徵,可評估腦神經發 展,以診斷嬰兒是否智力遲緩。她促政府同時為嬰兒提供腦神經發展評估。中大兒科學系教授韓錦倫指甲狀腺荷爾蒙對嬰兒早期成長發育尤其重要,若嚴重缺乏碘, 三至四周內便有病徵,如舌頭大及頭髮稀疏等,會限制腦部發展影響智力。《蘋果》記者

1 則留言:

細芬女 提到...

唉...估唔到係香港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