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東網: 大國各懷鬼胎 難望合力扶危

二十國集團(G20)會議目的是讓各個經濟強國齊心維繫全球金融穩定,但現今各行其是,歐洲和日本實施負利率,美國處於加息周期,分化日益嚴重。現於上海 召開的G20會議,能拉攏各國達成政策協調具體措施的機會渺茫,往往留下一紙會後空言,承諾亦淪為泛泛之談。然而,正如人行行長周小川所言,每個國家的貨 幣政策均是以自身經濟作考量,但也應該互相討論「外溢效應」,免得讓危機幅射擴散。

中國確定今年G20峰會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可惜的是,我們看到的是中國和美國兩大經濟體為南海針鋒相對,TPP將中國分割孤立 起來,歐美日政策各走極端,各國或明或暗在打貨幣戰,油國各懷鬼胎,即使英國內部亦為脫歐或留歐爭議不休。在2009年4月破天荒攜手救市後,G20已變得各家自掃門前雪,甚至互責不是;惟全球經濟並非零和遊戲,待危機發生才展開合作,恐為時已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