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

黃金一些歷史

多謝 www.inv168.com strategic 的文章 !
我只記得當年有人供金會因為金行破產而收唔到實金的事, 所以成日叫人唔好供金會 !
依家買黃金 ETF 也無保障你可以收到實金 !


www.inv168.com

說起黃金風雲人物,史兄似乎還寫漏了一些傳奇人士,例如謝利源就是一個經典人物。此君八十年代初首創「紙黃金」,市民在其金店購買實金,不必携帶金磚或金條走,既不方便也容易招致賊匪搶劫,此一創新的買賣黃金方法大受香港市民歡迎,這經營手法多年來相安無事,謝利源的生意也愈做愈大,分店愈來愈多,公司家喻戶曉,阿嬸阿婆都來幫襯。八十年代中金價一度大幅急升至五百美元一盎司,買下紙黃金的市民於是沽金套現,謝利源突然宣佈倒閉,原來公司老闆大量印製紙黃金讓客戶購買,但自己並沒有在市場補倉,變相即大量沽售黃金,結果金價上升,等於客戶擠提紙黃金,於是便出事了﹗

「十年黃金變爛銅」這句話在九十年代一度為投資經典之語,此乃出自於當年在新鴻基證券任職的太陽陳──陳新燊名句,此君在金融界中大上大落,也是經典的人物之一。

另外,當年黃金在港炒風熾熱,另一位傳奇人物張之石大家也不可不識,希望史兄這本「漫步黃金路」將出版下集,把香港黃金歷史完整地記錄下來,成為業內一本史冊,傳於後世。

投資市場盛極必衰

今天,黃金已成為投資畀炙手可熱的商品,其價格已升逾千一美元 一盎司,究其原因,是因為今時今日投資者對美元已失去信心,美國於金融海嘯後,大量印鈔來解決火燒眼眉之危機,這勢必引起高通漲以及資產價格泡沫,今天相信只有白痴才會相信鈔票。黃金,一直以來都是對抗通脹的不二之選,在這大氣候下,爛銅也可變成金了。

目前,大家都不會相信金價下跌,只相信金市仍是牛氣沖天,這情況會令我擔心金市可能已去到牛市三期的荼薇階段。沒錯!今天奧巴馬以印鈔解決世紀金融危機,但他們絕對坐視通脹於不理,只要經濟情況穩定下來,便會改變這非一般的緊急措施。現在市場一直傳言各國開始退市計劃,可見這些領導人也知道印鈔救市根本是飲鴆止渴,只要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不致於失控,始終有一天投資者會改變對黃金的價值觀的。

此外投資黃金最大的弊處是無息可收,在高息的年代,持有黃金會蝕息口,這就是過去數十年金價無法上升的主要原因,也是各國央行沽金的一個理由。當全球結束低利率年代,也就是黃金牛市壽終正寢之日!

投資市場永遠都是盛極必衰,衰極必盛,切記切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