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股債相爭 黃金得利

文匯報

在暑假的傳統淡季中,這陣子全球主要股市都進入了牛皮偏軟的悶局。然而,在平靜的背後,一場環繞全球經濟會否出現大滑坡的大博弈正在激烈地進行中。別以為這只是一場學術辯爭,事實上它會牽涉數以萬億港元計資金的榮辱得失。

 教科書理論告訴大家,經濟強,股市會漲,債息也會上升;相反來說,經濟弱,股市會跌,債息亦會跌。 然而,美國花旗銀行的全球股市總策略師Robert Buckland早前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自上月以來,反映全球股市變化的大摩全球股票指數上升了8%,但同一時期,花旗銀行的全球10年期國家債券的指 數不升反跌,亦即出現了「不正常的背馳」。以美國10年期國家債券的孳息率為例,目前已跌至2.5厘以下,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曾出現類似的低位 外,這是美債孳息60年來的最低水平。更矚目的是,不單美債如此,環球主要債券市場,如德國國債,也呈現類似罕見的低息情況。

 最新一期的美國財經周刊《巴倫》解釋謂,這陣子股市與債息「反常地」背道而行,正是因為債市投資者認定了環球經濟會陷入一次嚴重衰退,而股市投資者則繼續看好經濟。誰對誰錯,對於世界資產價格將會有重大衝擊。

股債背馳 資金大角力

 《巴倫》指出,若日後經濟走向證實了債市投資者是對的,那麼環球股市恐怕要來一次深度調整。報道引 述加拿大皇家銀行的策略師指出,以美股為例,其跌幅恐怕會多達11%至21%不等。相反,若股市投資者的判斷證實是對的,債市便會出現一次大崩潰,以10 年期美債為例,其價格恐怕會下跌近四分之一!

 花旗的上述研究報告更指出,今次的股債背馳現象在過去10年一共出現過10次,其中有8次正是像 這回的「股市與債息同步上升背馳」。最值得大家注視的是,在這8次「背馳」裡,有5次證明是股市猜對了,亦即債息隨後急升;債市猜中的次數只有2次,1次 則兩者不分高下。該研究續稱,今次股市有很大機會猜中,亦即意味著該行認為債息會飆升。

 過去一年裡,流入債市的避險資金已高達4,000億美元,這是一場何等巨大的賭注,由於香港與內 地的外匯儲備大多投資於外國的國債,所以一旦債市出現大波動,勢必禍及港人的身家。更值得熱中炒樓的港人留意的是,一旦債市出現拋售潮,市場利率必然會攀 升,後果如何不言而喻。

 筆者認為美股美債現水平皆欠長線的吸納價值,加上南中國海對峙局勢及伊朗政局等,皆為潛在利好具避險價值的黃金。所以,我認為新一輪的黃金升浪已近在眼前,樂觀點說,不排除下月每盎司黃金便可再創歷史新高,今年底至明年第一季更可挑戰1,500美元大關!

 上周五美股高收與本周日本央行將宣佈有利股市的消息,料港股將跟隨反彈,建議投資者趁反彈減持。(www.upway18.com)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 中國北方金銀業策略顧問 史理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