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興登堡凶兆會靈驗嗎?

news.on.cc

【on.cc專訊】 美股8月12日出現預示大市可能大跌的「興登堡凶兆」(Hindenburg Omen),成為華爾街近日的熱門話題。所謂「興登堡」其實是指興登堡號飛船在1937年5月6日,由德國飛往美國途中,準備着陸的飛船在離地面300英尺的空中起火,造成36人死亡,成為當時航空界最慘重的災難之一。
簡單而言,興登堡凶兆必須同時符合四大準則,包括紐交所同日創52周新高及新低的股票須分別佔當日有交易的股票2.2%以上,創新高的股份數目不得多於創新低的股份數目的一倍,紐交所綜合指數的10日線呈上升趨勢,以及 McClellan Oscillator指標呈負數等。此外,上述情況必須在36日內再度出現,才可確認「凶兆」。
據里昂證券統計,97年至07年間,大市曾出現二十次興登堡凶兆,其中十一次大市之後跌10%或以上,顯示命中率奇高,而在訊號出現一個月後,股市下跌機會達75%。
事實上,史上有名的股災,包括1987年及1929年的10月,股市在當年的9月已開始呈現跌勢,最令人咋舌的還是1931年美國經濟大蕭條時,道指在當年9月重挫約30%。
目前中美關係因南海問題而鬧得面紅耳熱,日本媒體再度炒作敏感的釣魚島問題,逼美國表態,使中美關係更加水火不容。美日聯手在釣魚島發難,對中南海領導人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如果美國航母在黃海及東海海域的巡邏成為常規任務,中國今後恐怕對釣魚島主權更難有主動優勢。
中美交惡,難免波及亞洲區的和平,中港至今仍未反映此負面因素,擔心下月港股後市會有較大幅度的調整。
另一方面,今年美國將於11月舉行國會中期選舉,在進入9月後,國會在一般議題上都會出現議而不決的局面,難達成有利的決策,亦令股市增添波動。據報道,著名國際炒家索羅斯較早前已大幅減持美股,他現在正情傾黃金,大大凸顯貴金屬的避險價值。
近日不少商品價格急升,天災頻仍固然有以致之,但亦可以是藉口而已。好些中東、中亞國家的通脹率已見雙位數字,資產價格也大幅飆升。物價或通脹往往有蔓延性,一國通脹可能會波及鄰國;資產泡沫也可演化成真正的通脹。美國聯儲局的量寬政策其實就是輸出新興國家通脹的元兇,筆者不相信當一眾新興工業國都感受到通脹的威脅時,美國還可以獨善其身。
金融海嘯後,富裕階層對結構複雜的金融產品避之則吉,反之傳統的保值資產,如優質房地產則愈來愈受到青睞,而黃金屢創歷史新高也給通縮論者無言以對。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 史理生(作者為註冊持牌人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