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高科技假金飾湧港 金行押店中招

小心唔好貪平買街上或有人轉讓平金 !

蘋果日報

【本報訊】俗語說「真金不怕洪爐火」,但金價高企,本港近期湧現大批疑以高科技製造、冒充 999.9金的假金飾。假金實際成色只有五至九成,騙徒將它們拿到全港多區的金舖變賣,成功騙倒不少珠寶金行的老行尊,據悉已有大型連鎖珠寶金行中招。九 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罕有發出通告,提醒業界提防。有業界人士估計,行內損失以千萬元計;有金行已暫停收購來歷不明的金飾,避免損失。
記者:謝明明 張嘉雯

六福承認是受害者之一

連鎖珠寶金行六福集團承認是今次高科技假金騙案的受害者之一,但強調損失輕微,並已下令分店暫停收取非六福出產或售出的可疑金飾。另一連鎖珠寶金行周生生也提醒前線員工,收取金飾時要格外小心。
身兼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副理事長的六福集團董事兼副總經理謝滿全,昨接受本報查詢時承認,該集團有分店不小心收取滲入雜質的金飾,「呢啲金飾唔係無黃金成份,只係比較低,我哋只係買咗好小量,損失好少」。但他並無透露損失金額。
不過,他表示六福日前已發出內部通告,除提醒前線員工提高警覺性外,並下令暫時停收非六福出品的可疑金飾,「如果係其他公司嘅金飾,而且又有可疑,我哋都盡量唔收,我哋會婉轉同啲客講」。

周生生:未計劃停收金飾

本身也是該商會理事的周生生珠寶金行營運總監劉克斌則表示,未有聽聞該集團旗下分店在今次假金事件中中招。但該集團早前也接獲商會的相關通告,得悉有來歷不明的金飾在本港金行變賣。
劉克斌說,據其了解,今次滲入雜質的金飾,成色也有 93%以上,「只係比正常嘅足金成色低約 7%,都唔算好低」。該集團暫未有計劃停收金飾,「最重要本身件金器真定假,有時啲客戴過有汗或其他配件影響,令金飾成色有少許偏差,咁我哋都會照收」。
不過,該集團上周已向全線分店發出通告,提醒前線員工要特別留意商會提及的特別形狀首飾,「主要都係手鏈、頸鏈,款式都係普通嘅級花手鏈,或者普通嘅圓珠頸鏈,並非龍鳳鈪呢類貴重首飾」。

有金行曾要求顧客帶單據

此外,有業內人士稱另有連鎖珠寶金行曾嘗試要求賣金飾的顧客帶同單據作證明,才肯交易,但由於單據易被偽造,而且首飾若為親友送贈,未必附有單據,對顧客造成不便,最終取消這項規定。

新一代假金,連老師傅也難辨真偽。有業內人士及學者指,合成金及假「金皮」技術高超,不是山寨廠可以做到,相信是內地集團式製造,唯一可靠的檢驗方法是將金飾鋸開,但會破壞金飾;反而嚴格執行「出世紙」制度,追蹤源頭更為有效。
「以前金行多數睇重量同埋成色,純金好靚,一望就望到,有啲舖頭會用火燒吓睇吓變唔變色」。
有 珠寶金業老行尊指,今次發現的合成金,高溫下也不會變色,「成色好嘅金以前一望就望到,加咗銅就會變色,用火燒就現形,但家要熔咗,拎去化驗所驗,驗一 個禮拜先驗得出」。至於夾心類金飾,做假手法非常「蠱惑」,因表面是真金,故使用試金石亦沒有用,「應該係內地生產線做,唔係山寨廠可以做到,相信係集團 式經營」。

補充:東周網

高科技假金 成分拆解

金(Au) : 51.08%
銥(Ir) : 20.85%
鋨(Os) : 18.75%
釕(Ru) : 7.82%
鐵(Fe) : 0.87%
鎳(Ni) : 0.32%
銅(Cu) : 0.25%
銠(Rh) : 0.24%

成色不足 可判監

由於高科技假金中,含黃金量仍達五成或以上,令人懷疑涉案者會以此洗脫罪名。

不過律師黃國桐卻指出,八四年港府頒布《黃金及黃金合金標註法令》,已規定飾金的含黃金量,必須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故客人到金行出售金飾,法律上已假設他知道成色達到法定水平,若成色不足,可被控行騙罪,最高刑罰監禁十四年。

黃國桐提醒市民,如欲出售早於八四年前購入、或長輩留下的舊金飾,必須向金行說明,並要求檢驗成色,方可避免法律責任。

2 則留言:

Kai 提到...

金行都中招, 真係好危險.

Lisa 提到...

所以如有熟人說急錢用, 平平 D 賣金俾你, 千萬唔好制 ! 連金行都唔識睇, 何況我地普通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