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7日 星期二

漫步黃金路:別再寄望美國印鈔

文匯報

 7月中之後,環球股市上升,憧憬美國聯儲局會再次推行量化寬鬆政策(QE2),開動印鈔機創造貨幣供應,入市買債券托市。但觀察環球金融市場30多年的金管局前任總裁任志剛說,美國再印鈔已無補於事,所以他呼籲投資者一定要做足風險管理。

 任志剛說,去年聯儲局量化寬鬆,是因為在金融海嘯後,要用此手段買資產來支持金融體系,但現在量化寬鬆應已到了極限的地步,再做效果只會愈來愈小。

 由今年4月開始,聯儲局手上的按揭證券到期後,收回來的資金已沒有再投放在市場,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規模已在縮小,即聯儲局已緩慢地退市。但由於美國7月以來公布的經濟數據太差,至上周三,聯儲局決定把證券到期的資金,拿來重新入市。但聯儲局上周公布這政策改變之後,市場反而著眼於美國經濟實在太差,股市連番下挫。

美銀行願意放貸才有望復甦

 任志剛說,美國經濟何時復甦,還要看銀行何時願意再放貸。「當銀行洗去有毒資產之後,慢慢賺回些錢,資本比較充足,便會再放貸……我不排除美國會步日本後塵。但我始終覺得美國未必會如此,美國人一向願意擁抱改變,反而歐洲就一成不變。」

 面對這樣的經濟環境,對市民投資股市樓市,任志剛的忠告是風險管理不可少。筆者只有一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包括績優股、優質債券、房地產及具避險商品如黃金才能應對此刻多變的金融世界。

 上周現貨金的技術圖表走勢已轉強,配合利好的黃海大型軍事演習,金價可看高一線,策略以吸納為主。(www.upway18.com)

金榮財富管理首席基金經理 中國北方金銀業策略顧問 史理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