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石油見頂的黑暗期

蘋果日報

美國加州大學理察.興堡( Dr.Richard Heinberg)教授及其他學者曾做過研究,推測石油在見頂之後會有新的社會秩序,在 100年內,世界會出現四個黑暗階段:第一階段為油價一路上升( 2003年中已出現)、地區停電日多,燃料、煤、原材料價上升,通脹隨之而來,經濟衰退導致失業人數多,加上中東政局不穩,恐怖活動頻生( 911就是序幕)。
第二階段為石油及能源配給,能源價格高昂,股市衰落,導致滯脹出現,第三國家出現饑荒及死亡,全球停電無日無之,能源爭奪戰揭開序幕,人口必須由城市搬往郊區,減少對能源依賴。
第三階段為石油非常短缺,交通停頓,農作物失收,流行病毒泛起,全球出現饑荒,人類生活極度困難,人口因死亡而下降,全球陷入動亂不穩。
第四階段為整個人類社會重組,全新國際秩序及優先剩下的人口重新分配餘下的能源,人類將要面臨並適應「非石油支持」的新時代,我們將生存在現時無法想像的新生活方式。

地球資源使用至極限

22世紀將是一個全新的世代,我們無法 想像沒有石油燃料或產品的社會是怎樣的,正如生活在清朝時代的人無法想像現今飛機汽車的情景。但有一點可以肯定,是有一天我們的後代會很羨慕他們的祖先能 坐飛機、開汽車或用燃氣發電燒水,因為沒有石油及天然氣,這些都變為歷史文物,他們也許會被我們浪費資源和用完即棄的習慣而吃驚。在全球人口爆炸性增長 下,地球資源已被使用至極限。
鄺社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