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Q2全球股市跌,投資衍生性商品虧大

最搞笑的是, 好多人說自己是巴菲特信徒, 跟他買股做價值投資者, 只買不賣 !
其實巴菲特股市, 匯市, 衍生工具都做齊 !


tw.money.yahoo.com

【時報-台北電】全球股市大盤下跌,連「股神」巴菲特也遭殃。巴菲特主持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公佈季報指出,上季受到全球股市盤整影響,所投資的衍生性商品產生巨額帳面虧損,造成獲利暴跌40%。

柏克夏海瑟威第2季財報指出,儘管該公司旗下的鐵路與保險等事業表現強勁,仍不敵股票指數衍生性商品的帳面虧損,淨利降至19.7億美元,或A股每股1,195美元。相較之下去年同期淨利有33億美元,每股2,123美元。

芝加哥權威投資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柏格曼(Bill Bergman)指出,衍生性商品在柏克夏第2季財報中確實是個問題,也明顯反映在最終的損益數字上。

柏克夏所投資的股票指數衍生性商品合約在這段期間帶來18億美元的虧損,信用違約交換則損失3.2億美元。

若排除衍生性合約及投資的損益,其營運獲利則是勁升73%,達到31億美元。巴菲特曾強調營運獲利才能真正反應公司業績。

《永遠的價值:華倫.巴菲特的故事》一書作者吉爾派翠克(Andy Kilpatrick)亦認為,整體而言柏克夏仍舊體質強健,只是因為帳面數字而遭到掩蓋。

柏克夏的衍生性商品投資組合包含與4大股市指數相連、按名義價值計算達359億美元的各項合約,由於4大指數在第2季同現跌勢,自然也就構成其帳面損失。

這批合約大多是由巴菲特在2007年時開始訂立,當時巴菲特即曾示警其現值可能劇烈變化,真正價值須待最後幾年才會浮現。相關合約平均期限為11年。

柏克夏目前尚不需兌現任何虧損,因為巴菲特當初在合約中便明文寫定,唯有這批合約從2018年起陸續到期後,假設屆時指數較最初合約訂立之時為低,柏克夏才需要付錢。

此外合約也未要求柏克夏提供抵押擔保,但6月底時該公司仍為此提列1.73億美元。

標普500指數在4到6月間下挫12%,是1年多以來首見的季度下跌,而柏克夏股價同期則滑落1.5%。(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佳誼/綜合外電報導)

1 則留言:

mblzzy 提到...

陶冬2010-08-08
巴菲特的巴郡,第二季度盈利为19.7亿美元,环比跌40%。最大原因是衍生产品上劲亏21.8亿。

2月收购的铁路项目已经为其带来6亿盈利。老巴玩价值投资的确厉害,但是对衍生产品则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http://column.etnet.com.cn/author-comment-EtnetcolB29-desc/2202-5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