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切勿輕視:新加坡經濟衰退預示亞洲大鑊!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據外電報道,不要輕看新加坡第3季經濟恐陷入衰退邊緣,這預示着整個亞洲區經濟將深度地減速。

新加坡國內生產總值(GDP)於第2季收縮4.6%,經濟數據預示,該國第3季經濟再度出現負增長的機會十分大。根據經濟學定義:只要連續兩季經濟負增長,就可以定義為衰退。這對於全球來說是壞消息,因為過去2次亞洲區陷入衰退,包括2001年科網爆破及2008年金融海嘯,新加坡是第1個或首批亞洲國家首先身陷險境,主因是經濟結構令它較其他國家容易受外圍波動影響。

據資料顯示,2008年10月雷曼兄弟爆煲前,新加坡早在9月率先陷入衰退,之後馬來西亞、印度、泰國、菲律賓在隨後1至2季跟隨;而印尼及南韓則出現1個季度負增長而1個季度正增長的梅花間竹局面;中國經濟增長則顯著放緩。故此,新加坡經濟一向是「衰退溫度計」。另一個重要原因被外界視新加坡為「衰退溫度計」是它公布的數據可信性毋庸置疑,有別於中國可能存在水份,外界可以透過新加坡經濟來了解中國情況。現時最重要的是,新加坡製造業在7月收縮4%,8月更慘跌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