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愛因斯坦錯了? 荷專家證電子反應快過光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量子力學和傳統力學是當代物理學的兩大支柱,作為傳統力學代表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素來質疑量子力學,更把量子力學中的粒子超越距離、立時反應的「量子纏 結」(quantum entanglement)現象,視之是鬼魅作崇,否定資訊傳播比光更快。荷蘭一間大學的物理研究團隊早前進行一個聲稱「無瑕」的實驗,證明這「悖論」的 正確性,即是說,愛因斯坦也錯了。

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一個由教授漢森(Ronald Hanson)和亨森(Ben Hensen)領導的研究團隊,周三於科普雜誌發表文章,指他們在校內進行實驗,透過觀察亞原子粒子,證明它們之間可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立時反應。他們在校園的兩端各設內藏鑽石的裝置,鑽石中再藏有單電子,兩者距離約1.3公里,引發反應後,再觀察內裏的電子反應。

研究人員特別以單電子(Single electrons)進行實驗,以排除一切可能影響結果的外在因素。結果他們得出驚人發現,證明電子間反應呈兩極化,且具「瞬時性質」,即當一粒單電子朝上旋,另一粒則朝下旋,不受空間和時間管束,比光速更快。

蘭森稱,就算 兩粒電子距離遙遠,一粒在太空的宇宙中,實驗結果依然成立,因之打破了愛因斯坦提倡物質僅能受外圍環境以不超越光速影響的「定域實在論」。實驗結果一出引起物理學界的極大反響,稱許二人堵塞了前此試圖解釋這現象的實驗漏洞,可視為量子力學的里程碑,意味深遠,增進人類未來操控光和物質的能力,並可實際應用在遙距通訊和解密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