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88歲基金之神:投資者必須適應低回報時代

on.cc東網專訊

投資年資已逾60年、現年近88歲、有「基金之神」之稱的領航基金(Vanguard Group)創辦人博格爾(Jack Bogle)在接受外國傳媒最新訪問時指出,環球股市尤其是美股在去年特朗普當選總統後愈升愈有,現時已不再便宜,並屆危險時刻,沒有人會知道之後發生甚麼事。

他勸告投資者必須要接受未來會進入低回報時代的現實,現時的股市是1982年長期牛市的延續,雖然當中經歷了不少股災,但每年平均名義回報達12%,若減去每年平均4%的通脹,實質回報仍有8%左右。

博格爾指出,在經歷了回報高增長時代後,現時預期名義回報將降至4%左右,若減去約2%通脹,實質回報僅1.5%左右,相對以前是極大的不同。不過,這並不代表投資者不要再投資,以他的人生經歷,只有定時定候投資才會令到財富增值,只不過投資者不要再抱短線發達的心態,必須接受「慢牛」的現實。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應該係不買債, 不買基金的時代來臨!
都係買真金白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