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Dr.東:半熟豬膶勿亂食 爆戊型肝炎可奪命

on.cc東網專訊

進食未煮熟的豬肝,小心補肝變傷肝。外科專科醫生表示,未煮熟的豬肝或帶有戊型肝炎病毒,市民進食後受感染可影響肝功能。不少人打邊爐或滾粥時,只將豬肝輕輕一灼,最易中招,平均每3宗戊型肝炎個案有1宗與吃豬肝有關。有中年婦女煲豬肝粥,結果演變成急性肝衰竭,留醫深切治療部,最終要換肝保命。

外科專科醫生夏威表示,一般人理解肝衰竭主要與乙型肝炎有關,過去需移植肝臟的病例中,逾半由乙肝病毒引致。乙肝帶菌者多數由母體感染,日常與一般人無異。惟當帶菌者的免疫力轉弱,或患慢性疾病,可令體內乙肝病毒爆發,影響肝功能。

由進食感染的戊型肝炎同樣傷肝。戊型肝炎主要經口糞感染,進食未煮熟的肉類容易傳播。衞生署數據顯示,前年及去年分別錄得84宗及96宗戊型肝炎呈報個案,本年至今有38宗。過去5年合共錄得513宗,當中170人發病前曾吃豬肝。

夏威表示,曾有40多歲婦女買了大量豬肝煲粥,懷疑豬肝帶有病毒,只略為「灼吓」,未經煮熟,該名婦女進食數日後,出現肚痛、尿黃及黃疸症狀,求醫證實患急性肝炎。她入院僅3天已惡化至肝衰竭,最終由女兒捐肝才救回一命。夏威呼籲市民,吃動物內臟要徹底煮熟,以免病從口入。

除了豬肝,近年愈來愈多行山客誤服不明菇類中毒,影響肝功能。曾有夫婦行山時誤摘毒菇,回家後用來煲湯進食,結果數日後出現肝炎症狀,兩人都要入院求醫。丈夫經治療後肝功能逐步恢復,妻子最後要肝臟移植保命。行山除了勿胡亂採摘菇類,部分山草藥材也有毒性,過往曾有不少服用中藥導致肝衰竭個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