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破先例】沙特千億軍火大單 侵侵女婿建奇功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外訪「首秀」沙特阿拉伯,期間,他收回對伊斯蘭的批評,與沙特簽署巨額協議;與此同時,沙特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稱,產油國同意延長減產協議9個月。

特朗普的沙特之行可說碩果累累,特別是立即生效的1,100億美元軍火大單,令人側目。據外媒報道,這其中,特朗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斯納(Jared Kushner)「功不可抹」。事件並為美國總統開一個先例,即以家庭成員躬親做交易的方式進行外交。

據白宮發言人發推文,特朗普與沙特國王薩勒曼簽署價值高達1,1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是美國歷史上數額最大的單筆軍火交易。

有媒體報道,庫斯納5月初開始就為此事忙碌。5月1日下午,庫斯納在白宮接待室會見沙特高層代表團,當時庫斯納開場白乾脆利落:「我們今天就把它搞定!」

據報,在商談中,有白宮官員提議沙特購買薩德反導系統,但庫斯納和另外數位白宮官員意識到這對沙特來說成本可能太高。因此,庫斯納當場做了一件令沙特官員目瞪口呆的事,他當著沙特官員的面給薩德反導系統生產商洛歇馬丁CEO Marillyn Hewson打了一個電話,詢問對方能否降低價格,Hewson當時表示將會考慮。

據報,周六特朗普與薩勒曼正式簽署這份軍售協議時,Hewson也在場,並表示,很自豪公司參與這有助於增進美國與沙特之間的關係的歷史性的協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