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跨境童走私惹關注 港小學提醒學生勿幫帶貨

on.cc東網專訊

深圳皇崗海關近日查獲10宗利用跨境學童書包走私的案件,引起香港取錄跨境學童的小學關注。上水鳳溪第一小學指沒有該校學生牽涉事件,校方今天在早會特別提醒學生,若有陌生人誘他們帶貨過關,一定要堅決說不,老師同時提醒學生不要貪小便宜,重申帶貨走私屬違法行為。學校亦會要求保母車公司加強監察,留意保母會否趁工作期間要求學生幫忙走水貨,若有保母犯禁會將其列為黑名單。

上水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表示,一般而言,跨境學童若無持禁區紙,就需要自行乘車過關,或成為不法份子的目標,趁學生自行過關時利誘他們走水貨;若學生乘搭保母車,部分亦需在關口下車、在保母帶領下過關,學校今早向學生講述今次事件,提醒他們過關時要提高警覺,不要為他人帶貨。

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劍平指,跨境學童如乘搭跨境校巴,抵達邊境後,香港入境處一般會為學童進行「車上檢」的過關程序,到達皇崗口岸後,學生會經學童通道入境。他指出,近日內地各口岸的海關加強抽查入境人士物品,打擊水貨,故即使經學童通道入境,學童亦會被抽查。又指水貨客已非首次利用學童走私,「久唔久都有一單半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