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颱風信號郵票下月發售 追風者多樣嘢收藏

on.cc東網專訊

今年適逢香港數字颱風信號問世100周年,香港郵政製作一套數字颱風信號的紀念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將於6月13日發售。

一套五枚郵票展示現時採用的數字颱風信號系統,分別是面值1.7港元的一號戒備信號、2.2港元的三號強風信號、2.9港元的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3.7港元的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和5港元的十號颶風信號。

香港郵政表示,郵票上每個颱風信號均以凸字油墨印刷,郵票小型張的左方顯示過去在香港天文台總部懸掛十號颶風信號時的情景,右方則展示香港於1917年、1931年及1973年採用的數字颱風信號系統。

各郵政局由5月31日起發售正式首日封,另外,各集郵局於5月31日至6月6日期間接受預約自備封蓋銷服務。

俗稱「風球」的颱風信號,原為方便航海人士而設,其後在社會上廣泛應用。1917年,香港首次使用數字颱風信號表示熱帶氣旋吹襲時的風向及風力,以便向市民發出警報。最初信號只有一至七號,之後經過多次改良,於1931年改為一至十號。其後,二、三及四號信號時有時無,直到1930年代後期正式取消。1956年,天文台增設三號強風信號,到1973年再把整套信號改成現今採用的信號系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