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史丹福大學報告:養老金赤字將成金融危機導火線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日前發布一份研究報告稱,美國養老金體系的赤字已經上升至3.85萬億美元。數字為官方公佈的1.38萬億美元的3倍。研究並強調,養老金制度可行性問題在美國很多城市和州已經到了短期內一觸即發的境地。

研究負責人、史丹福商學院教授Joshua D. Rauh認為,養老金赤字將成為下一場金融危機的導火線,而芝加哥將成為首個受害城市,其財政收入在未來19年內無法填補養老金虧空。多數城市和州通過增稅和削減重大公共服務開支平抑這些虧空,因此形成的債務雪球越滾越大。

養老金問題使美國多個州市的財政狀況日益惡化。底特律早就被養老金「拖垮」而破產,美國的海外屬地波多黎各日前也因為高達1,230億美元的債務而啟動了破產程序。而這將造成更深遠的影響:公職人員失去養老金、公共衛生和基礎設施項目投入減少,更多人將搬到美國本土生活。

Rauh認為,波多黎各並不是個案,伊利諾伊、肯塔基和新澤西等州也正在向著成為下一個波多黎各邁進:養老支出上漲、基礎設施陳舊、納稅人出走,以及信譽評級下降等。

美國社會保障部門也承認,如果不增加債務,預計未來17年都不會有足夠的資金來填補養老金的虧空。

目前,美國國債已經超過19.91萬億美元,平均每個美國公民負債61,272美元;國債和GDP比為104.49%。各項總債務達68.915萬億美元,且上述數據還在迅速增加。光是利息一項,可能就將使美國難以承受。2017年4月,美國單月國債利息支出就已達344.27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