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Dr.東:家居清潔劑遍毒陷阱 揮發性致肺炎

on.cc東網專訊

廁所、廚房是家居中毒的高危地方,大人細路都有機會「中招」。醫院管理局中毒諮詢中心副顧問醫生陳志強列出天拿水、洗爐頭水、殺蟲水是三大「最毒」家居中毒源頭,這些揮發性家居清潔用品一旦吸入肺部可致肺炎,甚至破壞肺組織,足以致命。近年出現部分外觀「呃得人」的洗衣球或潔廁啫喱,七彩繽紛似糖果又飄香,饞嘴小朋友易誤服中毒。

中毒諮詢中心平均每年接獲約4000宗中毒通報個案,當中10%涉及家居中毒。陳志強說,家居清潔用品成分已有安全監管,但香港為彈丸之地,家居空間所限,含化學物品的清潔劑難妥善收藏,涉及清潔劑中毒個案因而較多。中毒者不限於老幼,年輕人、家庭主婦都有份,約90%個案可在急症室處理,其餘10%屬嚴重個案需留醫治療。

陳志強說,腐蝕性液體是家居最毒的毒物,包括通渠水、天拿水、火水等,誤服一口足以灼喉嗆倒,令液體流入肺部,引起肺炎;殺蟲水或除草劑均有毒素,飲三啖或以上足以致命。近年更發現,不少市民從市面購買工業用未經稀釋的洗爐頭水,鹼性及鹽酸濃度比一般家用洗爐頭水高。曾有小孩誤飲一口濃縮的洗爐頭水後立即嘔吐及喉嚨痛楚送院。他警告,吞下洗爐頭水可致食道嚴重灼傷,長遠更可致食道收窄等後遺症,或需進行內窺鏡手術擴闊食道,若術後食道仍不能放鬆,可影響病人吞嚥功能。

近年色彩繽紛的洗衣球興起,有長者及小童覺得洗衣球又香又甜,誤當糖果食。洗衣球主要是刺激性液體、色素及香料等化學成分,中毒症狀較輕,如作嘔、腹瀉等,若刺激性的液體入肺可致肺炎。

陳志強提醒,市民誤飲腐蝕性液體可嘗試灌水稀釋,盡量減低對胃部的傷害。惟誤吞洗衣球則不宜灌水,因洗潔精成分遇水變泡,泡沫入肺可致肺炎。他教路,不應用飲品樽盛載危險的清潔劑,免生誤會。

發生家居中毒點算好?

誤飲通渠水、洗爐頭水
應立即飲一杯室溫開水,盡量沖淡腸胃內的液體;用大量清水沖洗接觸到清潔劑的皮膚

誤食洗衣球
不宜飲水稀釋,以免令清潔劑起泡,被泡泡嗆肺可致肺炎

誤食或皮膚接觸防潮劑
若是矽膠防潮珠,本身沒毒性,若服後無任何病徵,可毋須求醫;若屬石灰防潮劑含氧化鈣,遇水會發熱,不應用菜油沖洗,應以大量清水沖洗皮膚

誤吞鈕電池卡住食道
不宜扣喉,盡快求醫,照X光確定電池位置再取出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中毒諮詢中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