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北韓換新鈔,民眾趕緊花舊鈔

漏佐這段重要新聞 ! 好值得反思 !

http://tw.money.yahoo.com/news_article/adbf/d_a_091206_3_1snnr

【時報-台北電】親平壤的日本媒體《朝鮮新報》五日報導說,上個月底突然宣布實施貨幣改革、發行新貨幣的北韓,已下令商店與餐館停止收受兌換外幣。而由於兌換舊鈔期限將至,民眾加緊花光舊幣,導致民生物價飛漲,傳出有憤怒的民眾焚燒舊鈔洩恨。
北韓央行資深官員告訴《朝鮮新報》,商家若收受外幣將勒令停業。南韓《中央日報》引述北韓商人談話指出,隨著舊幣兌換期限(六日)到來,平壤民眾瘋狂搶購生活必需品,白米價大漲廿倍,玉米更暴漲卅倍。依規定,一百朝鮮元舊幣只能換一元新幣,且現金兌換上限為十萬朝鮮元,其他得存入銀行;舊鈔需一周內兌換完畢,逾期視同廢紙,引發民間驚慌。
為平息民怨,北韓當局上調兌換額度,但在東部的咸興市,憤怒的民眾在牆上塗鴉並散發傳單,批評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還有人焚燒成堆舊幣。
雖然北韓宣稱新鈔是今年上市,但《朝鮮新報》公布的新鈔照片卻露了餡。多種面額的紙鈔上,印著二○○二、二○○八年字樣,因此被懷疑根本不是熱騰騰的新鈔。消息人士指出,北韓在二○○二年實施經濟改善措施,打算發行新貨幣,但因為出現嚴重通貨膨脹,這批小面額鈔票沒有流通。至於大面額新鈔上標示的二○○八年,可能是當局打算在去年施行貨幣改革,但因為金正日健康欠佳,因此延到今年。(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五日外電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