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北上存款 三度掀熱潮

文匯報

反應敏捷 自2005年內地啟動人民幣匯率改革至2008年9月爆發全球金融危機前,人民幣對美元持續升值,幅度逾15%。金融危機爆發後,人民幣對美元雖暫時停止升值,但人民幣升值的呼聲仍不斷傳出。期間,港人曾三度掀起北上存人民幣熱。

 首次熱潮始於2008年上半年。當時人民幣對美元仍在升值,港幣因聯繫匯率隨美元不斷貶值,加上內 地利率較香港高,當時許多港人通過電匯或到外幣兌換點兌換人民幣,然後存入深圳的港資和中資銀行。這一做法甚至引起內地銀監會的關注,更向深圳各銀行發出 調查境外人士內地人民幣存款的通知,從而抑制了港人的過熱行為。

 2008年9月,全球爆發金融危機,不少出口企業倒閉和外貿順差減少,中國暫停了人民幣升值步 伐,甚至還一度出現貶值,港人於是紛紛將資金撤回香港。直至2009年第3季度,人民幣對美元一直維持在平衡狀態,港人北上存人民幣熱潮亦暫歇。至去年第 4季度,美國和歐盟等再度要求人民幣升值,尤其是去年11月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港人第二次掀起北上存人民幣熱潮。今年4月美國財長蓋特納突然訪華,令港 人憧憬人民幣升值,加上來自歐美國家壓力,人民幣已進入緩慢升值周期,熱潮再度掀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