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超級太陽暴 2012恐癱瘓通訊

hk.news.yahoo.com

【明報專訊】今次破壞衛星的「疑兇」太陽風暴,是太陽黑子活動高峰期的劇烈爆發活動。太陽黑子爆發時釋放大量帶電粒子所形成的高速粒子流,會破壞地 球臭氧層,並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地球通常每隔11年就會進入一個太陽風暴的活躍期,它可說是「太空颶風」,會燒毁人造衛星,使電網和無線電通訊陷入癱瘓。

90秒內毁300座變壓站

美國科學家曾警告,地球有可能在2012年9月遭遇「超級太陽風暴」襲擊,並造成大面積停電,北美、歐洲、中國等地無一倖免。屆時,手機網絡可能癱瘓、互聯網崩潰、沒有任何信號的電視機如同廢物,而收音機將只能聽到一連串的靜電噪音。英國《新科學家》雜誌去年一篇報道指出,屆時太陽表面噴發出的高能量粒子會影響地球磁場,90秒鐘內能損毁300座變壓站,單是美國便有130萬人沒有電力供應。其他國家的電網亦受破壞,並會造成骨牌效應,如供水系統停止運作、火車和地鐵等交通工具停頓、醫療服務只能依靠後備發電機運作等等,耗電量較大的歐美災情將最嚴重,可能令數百萬計人間接因此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