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美油污災難 恐波及大西洋

文匯報

美國墨西哥灣漏油災難極速擴散,油污面積1天內增加2倍,據最新衛星圖片顯示,油污面積已達9,971平方公 里,幾乎有9個香港般大。強風巨浪令控制油污的努力付諸流水,預料油污今日抵達密西西比州和亞拉巴馬州。總統奧巴馬昨日抵達視察,專家警告,如果情況繼續 失控,墨西哥灣海水將把油污帶向大西洋,或演變成史上最嚴重的生態大災難。

漏油量無法估計

 美國學者指,目前看到的漏油劣況可能只反映問題的一半,在水面以下的問題幾乎無法追蹤估計。早前專家預測,最壞情況或會每天漏油5萬桶。

 研究指1989年埃克森瓦爾狄茲號油輪在阿拉斯加漏油,石油滲入海岸形成沉澱物,影響該區生態長達10至20年,部分海洋生物至今仍未復見蹤影。環保人士指,這次油污沖向路易斯安那州海岸,預料全國逾40%濕地將需數十年才康復。

 油污也威脅覑墨西哥灣地區的捕魚、旅遊業等。路州官員上周五稱,密西西比河東的大片水域無限期暫停捕魚和捕捉蝦蟹等有殼海鮮,當地32個蠔場之中,6個已於上周六關閉。

英油企臨訴訟潮

 有報道指英國石油公司(BP)早於10年前已知道肇事鑽油台的防噴器失靈。BP主席麥凱昨日為公司 的安全記錄辯護,指漏油起因是鑽油台一個設施機件失靈所致,預料一個用來蓋住油井口的巨型圓頂,將於6至8天後送抵。BP已開始鑽減壓井,美國官員預料需 時90天。全美5個州的檢察官昨日開會商討法律行動,美國法院最少已接獲26宗訴訟,向BP等公司索償。據稱,BP正面臨高達30億英鎊(約356億港 元)罰款,BP還將要支付高達120億美元(約932億港元)清理費用。 

■綜合外電消息/《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觀察家報》/《華盛頓郵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