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破解牛熊證三大陷阱

蘋果日報

大市「 Chok」過林峯,正股難炒,股民齊齊化身賭仔,索性買大細炒牛熊證,連過大海船飛都慳番,又因毋須付印花稅,速食一兩格快閃。牛熊證成交近月佔整體成交比例大幅飆升,上周平均達 18.4%,其中兩日更超過兩成,「賭風」較海嘯後約 12%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牛熊證先天有強制收回機制,即是到收回價即打靶,更有三大投資陷阱,散戶如果瞇埋眼當賭大細咁買,學政府戒賭宣傳廣告話齋:「等於倒錢落海」,兼夾打靶冇仇報!

玩法似窩輪 無引伸波幅

牛熊證簡單講是毋須按金的期指,為衍生工具的一種,透過槓桿效應,將利潤放大。牛熊證的玩法與窩輪非常相似,買入牛證等於看好後市,看淡後市則選熊證;雖然兩者同樣具備刀仔鋸大樹的功能,但牛熊證不受引伸波幅影響,故不存在因「縮 vol」令 Call輪 Put輪齊跌的屈機現象,故較受散戶歡迎。

觸及收回價 即時打靶

不過,針無兩頭利,牛熊證的強制收回(俗稱打靶)特性,卻令散戶聞風喪膽。倘相關指數或股票觸及收回價,該證便會立即停止買賣。
舉例說,恒指牛證收回價為 16900點,恒指一旦跌穿 16900點,該牛證便會即時死亡,就算大市其後重上 16900點,投資者亦無仇報,最多只可收回少量剩餘價值;剩餘價值按結算價與行使價間的差額,再除以換股比率去釐定。
另一樣與窩輪不同的,就是牛熊證並無時間價值,其價格由內在值及財務費用組成,而牛熊證的溢價亦正反映其財務費用的多寡。簡單而言,散戶可視牛熊證為孖展投資,財務費用相當於發行商向散戶收取的利息,財務費用正正包含相關成本。

陷阱 1:街貨重倉區 易變死亡塚

牛熊證實際上是一場散戶與大戶博弈遊戲。牛熊證的特點是設有強制收回價(俗稱打靶價),而每日公佈牛熊證街貨量,等同將散戶底牌盡現大家眼前,街貨重倉區其實是最多散戶認為不會升穿或跌破的區域,在近日大市缺乏深度之下,大戶容易舞高弄低,令牛熊證打靶獲利,重街貨區遂變成散戶的死亡陷阱。

發行商購期指對冲

再者,當散戶買指數牛熊證,發行商會買入相關數目期貨作對冲。當散戶買入恒指牛證,發行商會買入期指作對冲,一旦牛證觸及收回價打靶,發行商須沽出期指平倉,加劇跌勢,變相助造淡大戶一把,殺落下一個重倉收回價牛證。近期市況中,屢見大戶質穿街貨重貨區,殺盡牛熊證後,才掉頭而行。
以 9月 26日為例,當日牛證重貨區 17000點穩守不失,殊不知午後指數在 1秒內被質落至 16999點後,立即重上 17000點樓上,尾市更迅速 V彈。一秒內失守 17000點,結果 7隻牛證「歸西」,涉及街貨 4.55億份。無獨有偶, 10月 4日恒指當時牛證重倉收回價介乎 16200至 16500點,下午 3時恒指仍處約 16700點水平,一句鐘內淡友發功將恒指質低逾 500點,恒指低見 16170點,將博反彈好友全數趕盡殺絕, 30隻牛證最後 40分鐘被「閃殺」。其後大市迅速見底,短短兩星期,恒指反彈 2500點。

陷阱 2:睇成交揀證 恐隨時中伏

現時市場牛熊證數目超過 1000隻,單是恒指牛熊證已經接近 600隻,同一收回價、換股比率的牛熊證,動輒有數十隻,散戶眼花繚亂,惟有睇成交揀證,結果恐會墮入成交陷阱。
谷大交投後「快閃」

成交多,絕非揀選牛熊證的有利條件。個別發行商忽然將牛熊證成交谷大,然後「快閃」,即日鮮散戶可以走得切,但短炒變長揸的散戶,入貨數天後想沽出時買賣盤欠奉,買賣差價擘開幾格,明明贏錢都可能變了蝕差價,長玩邊有辦法唔輸。
以牛證 65952為例, 10月 10日成交 16億元破晒健力士紀錄,但成交每況愈下,翌日跌至 4000餘萬,上周日均更只有 200萬,收市買賣差價由正常的 0.001元擴闊至 0.002元。再舉另一例子,熊證 67464上周三成交暴增至 11億元,不過隨後兩日已跌至 1200萬及 400萬元,收市買賣差價更足足有 0.003元。滿以為賺一格走,隨時倒輸 2格。
瑞信認股證及牛熊證銷售主管何啟聰解釋,發行人可能同時發行多隻牛熊證,不可能同時兼顧所有牛熊證的流通量,因此便出現同一隻牛熊證成交忽高忽低的現象。投資者買牛熊證前,宜先留意發行人的慣常做法,會否經常擘闊買賣差價。

陷阱 3:莊家開價慢 可無限增發

無論窩輪或牛熊證,皆奉行莊家制,發行商有責任為牛熊證提供買賣價。不過隨住市面上近千隻牛熊證,發行商未必能準時逐一開價。正所謂你急佢唔急,散戶爭分奪秒落盤之際,卻可能碰上發行商嘆慢板,遲遲不肯開價。若交投暢旺街貨多,投資者還可以自行對盤,搵對手接貨。最慘是牛熊證快要打靶,作為市場上唯一買家的發行商不開價或開衰價,投資者只能乾着急。
價格或偏離資產變化

有讀者李先生向本報投訴,指出個別發行商開市後 15分鐘仍未開價,「如果揸住牛仔的話,跌市(發行商)一定跟到足有餘,升市則嘜闊買賣價,嗰頭止蝕放咗,擰轉頭個價就立即升番,真係激到吐血……試過打電話嘈佢,佢就話賣晒貨,叫我自己喺場內對盤。」
成交疏街貨少,怕莊家開價唔理想,就算成交活躍街貨多,投資者一樣要面對街貨越來越多越失控的問題,事關與窩輪一樣,發行商沽清貨後,可申請增發,街貨隨時倍增。高街貨的牛熊證,容易受市場氣氛影響,價格亦會偏離相關資產變化的現象,任由散戶互片,有時甚至出現股市升、牛證跌的怪現象。

牛熊證街貨量 與恒指成反比

牛熊證街貨比例,與恒指存在密切相反關係,是市場按經驗歸納出來的共識。按近日數據, 9月 19至 26日期間,牛證街貨遠超熊證,大市同期勁瀉一成;而在本月 6日熊證街貨量明顯強勢後,恒指至今卻反彈 11%。

于正人:值得留意

由於「相反理論」屢獲應驗,故一直被視為「大市明燈」。雖然理論看似無根無據,但投資者普遍相信是大戶借操控市場獲利。
相反理論的準繩,就連發行商也嘖嘖稱奇。瑞銀股票風險管理產品銷售部董事總經理于正人認為,理論可以參考,他稱投資者倘今年不理會任何資訊,只參考牛熊證街貨量,將資金投放重街貨區的相反方,便已經可以贏錢,「你以為無理由,但事實又發生咗,係值得留意。」
不過,瑞信認股證及牛熊證銷售主管何啟聰則持保留態度,指恒指走勢僅反映市況,理論成立與否純粹個人選擇,「總有投資者會選擇將大市變動歸究重貨區。」

2 則留言:

鬍鬚仔 提到...

牛熊證當初被吹噓為溢價小,風險低,睇對方向即能賺錢之工具,其實風險之高,不亞於期指,就算你買對方向都一樣被殺冇仇報,往往大單邊出現大量單一方向積聚時,散戶唔識走位而被殺,殺後再行對你之方向而氣結,此等工具,何必參與呢,祗有賺得滿肚氣.

Lisa 提到...

回鬍鬚仔,
好多老人家無地方去, 在家只對住四幅牆, 所以會去證券行炒賣, 就好似去打麻雀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