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中國擬建「海上油庫」

文匯報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秦占國、羅洪嘯,實習記者王添翼7日電】在原油對外依存度超過50%國際警戒線的情況 下,中國政府正在醞釀建立「海上油庫」來增加石油儲備。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今日透露,目前中國準備把油輪儲油作為石油儲備 的一種方式,將岸上儲備變為海上儲備。此舉可謂「一箭雙鵰」,既可增強國家的石油儲備能力,又可幫助中國船舶工業挺過金融危機。

 目前美國、日本等主要原油進口國一直將油輪作為重要的儲油手段。日本1996年以前主要靠油輪儲 油,日本的10個國家石油儲備基地中就有兩個海上儲油基地,由多艘儲油輪排列而成。在去年3月國際油價創下每桶33.98美元新低的時候,美國就曾動用了 30艘200萬桶容量的超級油輪,儲油量超過8,000萬桶,接近全球單日石油產量。

安全海域廣闊 可供錨泊

 事實上,中國已具備海上儲油的條件。目前中國沿海廣闊的安全海域可供儲油設施錨泊,同時中國已具備 自主製造研發超大型油輪(VLCC)的能力。在當前中國造船業新接訂單減少的情況下,建造一批海上儲油設施和超大型油輪,既不佔用土地,又可有效拉動鋼 鐵、造船等重要產業發展。

增LNG進口量紓「氣荒」

 為保障中國的能源安全,除增加石油儲備外,中國正尋求增加海外進口液化天然氣(LNG)來緩解「氣 荒」。張國寶7日在出席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液化天然氣(LNG)船型發佈會時對記者表示,目前中國已建立起了自己的LNG運輸船隊,從國外進口的LNG 既補充了國內供應,又調節了天然氣供應峰谷。國家將爭取進口更多LNG,並在沿海地區加速建造液化天然氣接收終端、天然氣管道和貯存設施。

 據悉,2009年中國進口了約350萬噸液化天然氣,折合5億立方米天然氣,相當於去年全國天然氣總消費量850億立方米的近6%。

 張國寶表示,目前進口LNG來源趨向多元化,除澳洲、印度尼西亞,還有馬來西亞、卡塔爾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家。他希望相關企業能抓住當前液化天然氣國際市場供應過剩的時機,簽署更多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長期協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