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通脹惡化恐累股市, 10%資本買金

蘋果日報

有投資專家警告,全球政府狂「印銀紙」救市,今年下半年通脹勢捲土重來,美國經濟周期研究所( ECRI)預期,當地通脹未來數月持續升溫。分析指,一旦企業無法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通脹將蠶食股東價值,影響股市表現,有專家建議投資黃金、跨國企業股或抗通脹債券保值。
ECRI 量度美國未來通脹的指標由 12月的 99升至 1月的 102,是連續第 10個月上升,預示未來數月通脹惡化。聯儲局 1月議息時,堪薩斯城聯儲銀行行長赫尼希反對繼續維持超低利率,反映部份官員擔心通脹抬頭。 PIMCO行政總裁埃里安預期,今年稍後投資者會越來越關注通脹問題,在 2011和 12年更甚。

買金礦股可放大回報

《麥肯錫季刊》分析指,有經濟師憂慮通 脹重返上世紀 70年代水平,當時歐、美通脹達 10%,但企業盈利增長僅與通脹看齊,結果蠶食股東價值。要保住股東價值,盈利增長須領先通脹,但企業將上漲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同時,又難保營業額不跌, 故在高通脹期,股市表現多強差人意。
投資通訊《 Commodities Watch》作者克爾建議,將投資組合 10%資產分配到黃金,對冲通脹。儘管金價上月創下每盎斯 1226.56美元新高,但經通脹調整後,仍距 30年前的歷史高位甚遠。 Midas Fund基金經理 Tom Tinmill預期,金價年底將升至 1500美元,建議投資金礦股,透過企業營運槓桿,放大投資回報。
Troy Asset Management投資總監布魯克則建議投資擁有國際性品牌的跨國企業股,這類企業有能力持續加價,維持可觀的股息率。最後,投資者亦可考慮通脹掛鈎債券( TIPS),其本金會定期按消費物價指數調整,不會像一般定息投資產品般,被通脹蠶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