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反省三大錯誤 認清國際形勢

明報新閒網

【明報專訊】言談豪氣、語速奇快的西京投資主席劉央,早年因覷準「大國崛起」的概念,掃入中資股而大獲其利,因此多了個「女股神」的稱號。 但在2008年10月海嘯高峰的日子,她管理的基金因為太多投資者要沽售,一度要停止贖回。她的投資能力當時甚至受到業界質疑。但劉央以不服輸的精神,在 2009年取回一倍的回報,用成績來證明自己的能力。

 事隔一年多,劉央接受訪問時承認,當時自己犯了三個錯誤,包括忽略了國際金融形勢的發展。今天她繼續唱好中國故事的同時,不忘提醒自己必須要有國際視野。

 08年底基金一度停止贖回

 08年10月初,金融海嘯方興未艾之際,劉央主理的China Fortune Fund(中國財富基金)遭遇大規模贖回。資料顯示,當時基金單位價格較07年底的高位大跌67%。

 「當時的投資人只剩下三分之一,對畄基金全跑光了」。風聲鶴唳下,有券商不敢再接西京的交易,擔心有counterpartner risk(交易對手風險),「最惡劣時甚至有人傳言說我破產了」。劉央笑說。

  但她直言那時候並沒太驚恐,「就是有點frustrated(失落)」。她不解地說,很多投資名家都說自己是看Fundamental(基本因素)的,但 當時卻全受sentiment(情緒)影響,「平時都說逢低吸納,結果99%在賣,只有我自己買。」更經典的挫折,還有她為匯豐操盤的精英策略 (MultiAlpha)基金,07年9月大市最高峰時發行,到08年一度損失五、六成,當年匯豐甚至有人質問她:「你的投資策略對嗎?怎麼買入的跌得一 個比一個多。」

 視察企業 相信自己眼光

 不服輸的劉央並未就此投降,反而是無數次回內地,一家一家企業去探訪,「愈看 我愈有信心,都是很牛的公司,很棒」。於是回來後劉央對匯豐說,你再多給我一年。結果,精英策略基金去年錄得逾倍回報,跑贏大市之餘,損失亦全部扳回。 「以一個不能對畄的長倉基金來說,我覺得很有交代了。」

 太信別人 看錯油價

 劉央的基金在08年由高位跌67%,是因 為她太早平掉空倉。「08年6月,油價有一天急跌,有個猶太人家族,是我的長期客戶,跟我說油價還要上200美元(一桶)的。我信了他,把我的國指期貨空 倉全平掉了。」結果由6月至10月,國指愈跌愈有,令基金損失纍纍。回想起來,她認為自己犯了三個錯誤:

 第一個錯誤,她沾手自己不熟悉的東西,在這個個案中便是油價;

 第二個錯誤,她太過相信別人,把風險管理的工作全交給一個助手;

 第三個錯誤,她未認清楚國際形勢。

 「我現在知道,管理中國基金,需要有國際視野。」她找了一個專家,每個月來給她「補課」,講解國際間匯率、利率走勢,對中資股的關係。「這一切東西,我都要從新學習。」

 撰文:楊曦、高志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