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一斤豆苗 貴過一股匯豐

要記錄落來 : 2010年2月15日, 一斤豆苗(100港幣) 貴過一股匯豐(82港幣)
當年約 1990年, 一股匯豐可以買一斤菜心, 就係約 4.5 港幣, 之後匯豐4合1俾人炒上30港幣就無人講啦 !


文匯報

華南地區乃至全國天氣持續寒冷,部分粵北菜場更受雪雨吹襲,農作物凍死失收,加上北方蔬菜因大雪封路無法及時 運送,令供港蔬菜數量大減。香港蔬菜統營處表示,昨日供港菜量僅210公噸,較正常大減55%,平均批發價被扯高115%,當中豆苗批發價每斤高達55 元,較平日飆升242%﹔零售價則每斤高達100元,菜心每斤亦提價至32元,出現豆苗貴過匯豐(昨報每股82.30元),「食菜貴過食肉」的罕見現象。 菜統處預計最快下周一菜價才有望回落,有內地菜場則估計本月底前市民仍要「捱貴菜」。

 作為供港蔬菜配送點的深圳南山供港農產品加工配送中心,前日配送供港蔬菜車次僅為48車,較平日 的80車大減約一半,昨日截至下午5時更只有20多車,與往年春節期間可維持60車左右大幅度減少。配送中心副經理陳達亮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受天氣 影響,北方蔬菜因大雪封路,以及無法解決運輸過程中的保鮮問題而中斷供應,廣東省菜品則因多日陰雨天氣而凍爛浸爛,目前供港葉類蔬菜集中由雲南獨力支撐, 蓮藕等根莖類蔬菜更嚴重斷貨,且量少價貴。

原7元菜心現20元1斤

 陳達亮續說:「現時一斤豆苗最貴要80元,原來7至8元一斤;一斤菜心則要20多元,原來才2至3元。基本漲價達到10倍,屬於非常極端的現象。」他表示,在求大供小的情況下,該中心很多商戶批菜時,在原價基礎上再叫高兩至三倍價錢。

 香港蔬菜統營處總經理黎國仁表示,廣東省近日天氣寒冷及有雨,蔬菜生長速度大減,加上粵北部分菜場 有雪雨報告,蔬菜凍死令供港蔬菜量連日大減。他表示,昨日供港蔬菜批發總量為210公噸,較正常的469公噸大減55%,而整體批發價則上升115%。其 中,最受酒家歡迎的豆苗,每斤批發價高達55元,較正常急升242%,豆胚每斤批發價更高達70元,加價133%,而其他常吃的蔬菜如菜心、芥蘭、白菜、 小唐菜及茼萵批發價均升逾1倍。

下周一菜價有望復常

 黎國仁表示,豆苗的批發價已較年初一至年初三的每斤60元至70元稍為回落,但相信在求過於供的情況下,菜價短時間內仍然高企。他續稱,天氣報告預測本周六及周日天氣稍為回暖,而大年初七後內地民工陸續復工,預計下周一的菜價有望回復正常價格。

 港九新界各街市蔬菜零售價高企,市民叫苦連天,菜販亦愁沒有生意。在香港仔街市,豆苗每斤售價高達 90至100元,菜心、芥蘭及茼萵每斤亦售約30元至35元;在九龍城街市,菜心及芥蘭每斤售24元至30元;油麻地街市的菜心售價更高達32元。在油麻 地街市經營菜檔的陳袁輝表示,菜價飆升令市民卻步,生意大減。

豬肉零售價始終平穩

 香港豬肉行總商會副理事長許偉堅則指,天氣寒冷及春節假期令運輸成本上升,豬隻拍賣價格近日微升,但未有影響豬肉零售價格,近日的新鮮瘦肉每斤售價維持30元至32元,笑言:「買豬肉抵過買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