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点评近期金融形势

宋鴻兵博客

2010-05-29
我认为在危机判断上,尼尔弗格森比鲁比尼更深刻,这不 是因为我和弗格森更熟,事实上我始终认为弗格森和蒙代尔等都是世界货币派,弗格森更是罗家的学术代言人,老蒙每年来中国10几趟四处游说,核心就是统一货 币有理。弗格森的观点更有历史纵深感,和他交流是能够领悟很多东西的,但我认为他的动机有问题。

  刚才看到鲁比尼发表文章说泡沫必然而且 已经破裂,危机并未结束而是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老鲁并非始终如一,记得去年5月在韩国数字论坛上老鲁曾大谈世界经济复苏如何值得期待,他是主题演讲,我是 论坛演讲,我们的观点截然相反,我认为金融海啸第二波难以避免,在晚宴上他曾调侃我要把末日博士拱手相让。

  IMF 看着西班牙经济越来越不顺眼了,其实我在央视的直播节目中反复提到西班牙就是下个危机爆发点,其规模是希腊的5倍,7月之前就会见分晓。因为它的十年国债很可能出现被抛售的局面。葡萄牙也在劫难逃。

   每当我看到券商和基金的所谓分析报告时,都不禁仰天长叹,这些毫无全球战略视野的股市评论究竟要害死多少人才能明白最基本的道理呢?不理解世界统治精英 的人脉关系和思维方式的人根本无法理解金融市场的波云诡异,而付出代价的永远都是普通股民。金融圈的朋友们对危险如此麻木的盲目乐观情绪令人担忧。

   危机倒逼改革,制造和放大危机是加速改革的不二法门,这一过程将是残酷甚至是血腥的。危机之后的欧洲将不再是同样的欧洲,更大的主权信用危机将陆续爆 发,总有一天这一危机也将冲击中国,中国将被迫交出部分金融主权,而被抽离了货币发行权的政府,仅仅是维持金权专政的工具而已!

  美元最终会与欧元一起消亡,关键是美国人民不会同意的,所以美元的危机必不可免。国际银行家有了美元这种世界货币还不够吗?答案是不够,因为还有200种主权货币,美元对其他国家的货币只能间接发生作用,这个财富蛋糕切得很不爽嘛。

   我还可以大胆预言,欧元会完结吗?断然不会!因为这是国际银行家50年奋斗成果的结晶,是未来世界货币宝贵的试验田。最后所有主流学者的意见会高度统 一,结论就是:罪恶的不是统一的欧元,罪恶的是不统一的欧元区国家的财政!很多人误以为是美元暗算欧元,其实未必,统治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本是一群人!

   刚看新浪新闻:诺奖得主斯宾塞:欧洲财政主权的完结。观点:“目前身陷财政失衡与主权债务危机困境的欧元区拥有强大而自主的中央银行,但同样面临财政分 散、并在政治上仅实现了部分统一的现实”。真是妙得很,众口一辞的大合唱:消灭货币主权,消灭财政主权!问题是,最终的集权在谁的手上?!

  我本人从不是悲观主义者,关键是准确判断形势,冷静分析,我们不幸赶上了80年来最大的危机,我们又有幸碰到了80年来最大的机遇。胜败只在一念之差。

   人类的本能是渴望安全和成就,但我们生活的世界的现实却是残酷而冰冷的,如果不能保护自己,或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这些人会本能地倾向于接受利好的消 息而屏蔽掉所有坏消息,无论问题有多么严重,他们的接收系统都是封闭的。这就是为什么金融海啸会给这么多人带来伤害的重要原因。

  天真的 投资者们相信经济真的在复苏,投资暴利机会再次重现,一切都会回到2006年的光景。而在我看来,世界正来到1929年大危机之后的1933年转折点,那 时世界经济再度恶化陷入第二轮危机。2007年危机之后的4年,美国股市可能跌回8500点,甚至更低。持有长期价值投资信念的投资者将成为市场中瞩目的 祭品。

  IMF将成为世界中央银行,它将监管世界各国政府的财政、税收政策,而SDR(特别提款权)将会僵尸复活成为世界统一货币的有力 竞争者。中国在上交全部金融主权之后,会得到最多10%的小股东地位。嘿嘿,大股东们分不分红就全看别人的心情了。SDR将会用黄金作为部分支撑,主要原 因是各国主权信用已经烂透了。

  2012到2014年美国将会迎头撞上9.6万亿美元的还债高墙,从而触发美元信用大危机,而英国和日本 的主权危机会来得更快些。人们不需要太多的想象力就能看到一场类似目前欧元体系的重大问题,2-3年后各国媒体的通栏标题将是“世界各国都需要统一的货 币、财政和税收纪律”,否则谁也无法单独摆脱危机。

  看看鲁比尼今天的说法吧:“鲁比尼警告称,若不能统一执行相同的财政纪律,欧盟可能 解体”。所谓“统一执行相同的财政纪律”的实质就是统一财政和税收体系,货币、财政、税收乃是构成国家金融主权的三大要素。欧洲统一了,世界统一货币和世 界政府的理想还会远吗?危机倒逼改革,而危机是可以被策划的!

  就国内情况而言,政府为了控制资产泡沫而打压房市,股市受国际金融形势的 制约而难以大幅反弹,过剩资金必须要寻求出路,政府必须也只能打开垄断行业,从而疏导虚拟逐利资本向实业投资转化,以创造就业,刺激经济发展。过剩资本的 另一个避风港就是黄金和白银等贵金属,这与世界各国的情况类似。

  黄金看涨的主要原因就是7500亿欧元拯救计划中的主要部分(约 5000亿欧元)仍将以发债的形式解决,更大规模的负债将进一步动摇欧元乃至整个纸币体系的信用。德国各银行的金币销售量从半年前的日均 2000-3000盎司,飙升到目前日均销售50000盎司。资金正以前所未见的规模从纸币资产向贵金属资产转移。

  欧元危机的最终结果 就是迫使欧洲各国进一步放弃国家主权,达成财政、税收的一体化,统一受欧洲中央银行的“监督”,而欧洲央行是超越各国主权政府、不受任何民主选举制度约束 的不折不扣的私有中央银行,从奥巴马、沃克尔、英国首相、IMF最近的表态看,一个欧洲合众国将崛起于主权债务危机的废墟之上。

  我们掌握的信息表明:西班牙与葡萄牙的国债问题可能在今年6月底以前暴露出来,其中6000亿欧元的两牙1期国债被压在欧洲中央银行手中,套现出来的10年期国债将在此时遭遇沉重抛压,近期黄金、欧元、美股、港股、上海股市震荡的根源就在于此。望广大投资者当心风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