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上市陷阱 一切都是老千的安排

東周網

實戰教室 - 黃毅力

我有一位認識了超過十年的客戶,這十年來,我眼見他在國內的公司由三百人的小廠,變成三千人的大廠、由小屋搬大屋、亦由中小企東主,變身上市公司主席。我可以說是見證着他的變遷。

一個月前他來電,說希望將手頭上的七輛汽車立刻變賣套現。細問下才得知,他已陷入嚴重財困,將會一無所有,而事情都是由當天認識了數位從事金融顧問 的朋友開始。他說:「七年前在飯局上,我認識了數名自稱金融家的朋友,他們說可以協助我的公司上市,但是當時我明白要安排公司上市將會是『一闊三大』,單 是上市前的開支已過千萬,所以根本沒有這個打算。

「但是那位金融家跟我說:『因為你公司實力雄厚,所以我們『免費』幫你安排上市,只要你在公司上市之前,用成本價將部分股份轉售給我們,那就已經足 夠了。』我計過數,只要公司的操控權還在自己身上,既然有人願意包銷上市前的部分股份,又何樂而不為?絕不能錯失機會吧!當我打好這如意算盤後,上市的安 排亦一切順利,我也與他結成好友,更覺自己終於遇上伯樂!

「後來,那位金融朋友更介紹我去炒樓炒股票,短短半年便已經賺了二億元,相反,做廠時日捱夜捱,一年的利潤也只得四千萬。錢又怎會嫌多?既然炒賣的錢那麼容易賺,我便將做廠賺到的錢都拿去投資,希望三年內可以賺個十二至十八億。

「那時我開始沉迷炒樓,問銀行借錢也很容易,因上市公司是不需要個人擔保。於是身邊出現了許多banker,他們有如酒吧的知客,天天上來求我借錢,我也愈借愈多,愈炒愈紅,卻沒有察覺到樓市的起與跌,只不過是一個循環。

「隨着樓市下跌,我不單止將賺回來的錢『輸突』,工廠在營運上也開始出現周轉問題。於是那位『伯樂』又再出現,他說:『你可以將你的上市公司按給我 們,這樣你便可以有錢周轉,但只是有一個條款:如果你公司的股價跌多於20%,我便會要求你還錢,如果你不還錢,我更可以沒收你抵押的上市公司殼。』

「當時我盤算過後,相信自己的公司品牌及實力足以穩定股價,加上自己仍是一名大股東,股價沒可能出現多於20%的波動,風險並不高,於是我便押了公 司的『殼』給那位金融家。怎料兩個月後,市場突然流傳我公司『唔掂』,股價更在主板上直插30%!那時我完全不能理解,但為了不想破產,亦明白『留得青山 在,哪怕無柴燒』的道理,便惟有將自己上市公司的殼急賣套現還債。我相信那位金融家也做了我第三次伯樂,因他的資金打救了我,令我避過破產危機。

「可是今天我終於知道,原來由提議將公司上市、知客般的銀行家、市場謠傳及股價直插等各種事情,都是他巧妙安排的!由他哄我上市開始,早已洞悉我整間公司及財務上的實力,亦清楚當中是有利可圖,因為只要我成功上市,在聯交所掛了牌,單是這個殼也值一億元!

「後來他跟我打好關係後,便教我炒樓、買Accumulator,令我不務正業,而我也因貪念沒有收手,那便正中下懷。同一時間,他在市場上不斷用 低價吸納我公司的部分股份,儲了貨,到時機成熟,便趁我病,攞我命,將我的股價壓低,迫使我要按照借貸條款,將數十年的心血雙手奉送!到了今天我已一無所 有,全都只因當天一個『貪』字!」

一個人的成與敗,都是在於對「貪念」的自我管理。希望各位中小企僱主或做實務生意的人,看過我朋友的經歷後,請警惕自己,小心行事,不要被「貪」字所迷惑!

2 則留言:

巠力亡口月貝凡投資人 提到...

唉..........

Lisa 提到...

大多金融海盜啦, 所以要信實物多過信電子貨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