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30億內地游資 爆炒緬甸玉

玉石牛市第三期 !

文匯報

【據中通社18日電】內地各路游資今年甚為活躍,在炒過股市樓市農產品後,又盯上了緬甸的無價之寶——玉石。據悉,今年以來,挺進緬甸爆炒翡翠原石的內地游資起碼有30億元。

 與玉打了30多年交道的廣東平洲珠寶玉器協會會長梁晃林慨嘆道,現在的玉石市場「虛火」虛得讓人摸不覑頭腦:今年從年頭到年中,原石玉價已大漲三成多;以往上千萬元的原石玉已經是天價了,現在上億元的原石玉也如春筍般地冒出頭來。

成品玉石亦受瘋狂追捧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福建翡翠商人說,今年以來,挺進緬甸爆炒翡翠原石的中國游資起碼有30億元。來自平洲珠寶玉器協會的數據顯示,今年1-5月,該協會新增會員達2,600多人,創有史以來最高紀錄,比去年全年入會者還多了100多人。

 原石的「瘋狂」,開始傳導到玉石成品市場,一塊手指尾大的玻璃種緬甸玉,無色的是上萬元,有點綠色起碼四五萬元,「玉迷」們瘋狂追捧,只要有貨,一律「通殺」。

 做玉器生意20多年的南海商人郭先生,剛從緬甸當地政府舉辦的玉石原料拍賣會上回來,他說,這個拍 賣會他每年必去,但這麼多年來從未見過像今年這樣熱鬧的場面,就像「趕墟」似的,原計劃5,000人參加,結果來了8,000多人,2,000平方米的洽 談大廳被擠得水洩不通。參與拍賣會者九成是華人,與往屆不同的是,今年有一半是生面孔。

上億元原石 「不眨眼」拿下

 這些首次入市者出手豪爽,有的人根本不看玉質,好像每塊石頭裡都藏覑寶玉似的。緬甸的原石玉商人可 能也嗅到了中國商人的炒玉風,趁機抬高了價格,玉石原料的起拍價比往年增加了10%。沒想到的是,中國商人根本不在乎這點上漲,追價追得更兇。郭先生說: 「拍賣會上,一塊幾千萬元的毛料,我們出價時要猶豫很久,而那些游資二話不說就買了。以往上千萬元的原石已經是天價了,只有超級大戶才敢問津,現在動輒上 億元的原石,那些游資眼都不眨就要了。」

 據《羊城晚報》報道,從2003年開始,緬甸玉石的價格就一路走高,每年均以10%-30%的幅度增長,今年的原玉石價已大漲了三成多。在郭先生看來,原石價格上去了,但玉石質量卻是一年不如一年。

 「現在80萬元一公斤的毛料,質量還不如10年前3萬元一公斤的。」郭先生說,今年的緬甸玉石原料拍賣會涉資估計達50億元人民幣,比上屆翻了一番多,再創歷史新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