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通脹升溫 避險選金

http://news.on.cc/fin/index.html?file=ncbrkd00_20110508000443

【on.cc 東方互動 專訊】 東方產經「商品圈」專欄作者賴春梅:阿蓋德領袖拉登被擊斃的消息傳出後,令金價由歷史高位每安士1,577.57美元急速回落至上周四的低位1,462.45美元,這是否意味黃金的避險角色開始減退?非也!世界不會因為拉登一個人的離開而變得安寧,反恐工作與恐怖組織的報復行動相信沒完沒了。與此同時,歐洲債務問題持續,不僅對歐洲經濟帶來影響,而且對整個歐元體系亦帶來一定程度的衝擊。時而傳出有「歐豬」國家可能退出歐元區,無疑是歐元後市的一大隱憂,但對刺激黃金需求而言卻甚為有利。另外,美國經濟仍然疲弱,今年第1季國內生產總值年率增長放緩至1.8%,遠低於去年第4季的3.1%。美國經濟復甦動力不足,4月份的失業率回升至9.0%,截至4月30日的當周初申請失業金人數攀升至去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平47.4萬人。雖然聯儲局將在6月底結束6,0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計劃,但面對疲弱的經濟前景,預期美國年內將繼續維持低利率政策,將為金價提供良好的支持。此外,亞洲通脹問題日益嚴峻,中國3月份消費物價指數上升5.4%,印度同期更飆升8.98%;西方國家的通脹問題亦陸續浮現,歐元區3月CPI上升2.7%。全球通脹持續升溫,增加黃金作為對沖通脹的功能。在利好黃金中長期因素不變的情況下,黃金的中長期升勢仍未改變。相信金價短期調整之後,有機會重拾升勢,預期1,450美元附近會有初步支持。

新鴻基金融集團分析員 賴春梅

沒有留言: